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Agfa Polaris CTP故障分析及使用经验
2015-12-28 09:57:09  来源: 科印网

CTP以其高质量的网点和快速的生产效率,成为当今印刷业印前工艺的主流。当前,国内很多大中型印刷企业为了优化企业生存环境,提高核心竞争力,都引进了数字化生产流程。自2003年2月引进第一台Agfa Polaris绿激光CTP,2008年1月升级为紫激光CTP以来,与传统的制版相比,使用CTP后,减少了出片、拼版、晒版等中间环节,节省了时间与人力并提高了制版时效、网点质量与制版准确度,避免了人为原因而影响制版质量,减少了质量差错。通过6年多的使用,也遇到一些故障,总结出一些工作经验, 希望与同行分享。

故障一:冲版机LP82操作面板长时间显示为Wait,不能Ready,无法正常发排

故障现象:在每周清洗LP82冲版机工作完成后,往槽中注满药液,并安装好传动辊,正常启动LP82冲版机,但长时间不能Ready。

故障分析:当LP82冲版机长时间不能Ready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通过面板参数检查显影、定影、水槽及稳定液的温度是否与参数设定值一致,各槽内的液面(HIGH)及显定影药水补充、废液情况。查看以上所说的温度、液面及补充均正常,但LP82冲版机仍为Wait状态。最后在冲版机参数中查看二次冲版(Rewash)感应器的状态为1,因平时制版不需要Rewash,冲版机正常状态下Rewash应为0,经测量Rewash感应器损坏,所以状态为1,导致LP82冲版机长时间不能Ready。更换备件后,Rewash为0,几分钟后LP82状态Ready。

总结:由于我们对于冲版机正常情况下的所有参数状态了解不多,因部分感应器接触少,所以出现此故障后,需花费很长时间去解决。但如果平时能多了解一些容易出问题的感应器的功能,出现该类型故障就会很快得到解决。

故障二:在发排文件时,不能从News Drive将文件通过数据线传输到CTP设备输出

故障现象:News Drive软件、CTP及LP82冲版机状态均为Ready。在News Drive软件中输出文件时,News Drive输出进度条无显示,CTP操作面板无激光曝光显示,一段时间后,News Drive出现中断文件输出提示。

故障分析:在软件及设备都Ready的情况下,文件应该可以从News Drive通过数据线传输到CTP。文件传输时涉及News Drive软件、发排卡、数据线、CTP参数等方面。对硬件我们只能检查接触是否完好,经检查端口、数据线都正常。检查软件参数时, CTP面板右上角显示的dpi数值为1270,与News Drive-Folder Settings-Resolution dpi数值为1200不匹配,将CTP面板dpi数值修改为1200后,可正常发排。

在工作中还遇到另一种情况,在使用低版本的老型号CTP中出现过(公司使用绿激光CTP曾出现过此情况)不能正常发排。因出现卡版按急停开关,没有正常关闭CTP,再次启动CTP出现不能从News Drive发排文件。主要原因是CTP的Polaris-Parameters中的参数丢失,只要恢复原来的参数并保存,正常关机,再启动后就可以正常发排文件。

总结:出现此故障主要是操作人员误操作改动参数所致,因此要加强学习CTP的操作规定及CTP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

故障三:在开机过程中,吸版臂一直上下移动,不能恢复到初始位置,导致CTP状态不正确

故障现象:在正常发排过程中,因卡版按下急停开关非正常关机。取出平台上的卡版后,在开机过程中,吸版臂一直上下动,不能恢复到初始位置。

故障分析:CTP在开机过程中,平台、吸版臂、版盒等都应该恢复到初始位置,在每个部位都有行程开关或感应开关。吸版臂上下移动,不能恢复到初始位置,应该是感应器没有感应到吸版臂,经调整吸版臂上的铁片位置,使S30、S31感应器可以感应到吸版臂后,可正常启动。

总结:在处理此故障时,必须关机调整,避免吸版臂上下移动,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故障四:传动马达M12故障

故障现象:打开冲版机LP82时,冲版机内辊子不能连续运转,烘干处噪声大。

故障分析:辊子的运转是通过M12马达来驱动的,出现不能连续运转,有打滑的现象,应该是M12马达的齿轮磨损。拆卸下马达,检查因使用时间长,没有润滑油导致两片齿轮磨损严重,齿轮啮合不上,出现打滑现象。更换齿轮后可正常使用。

总结:在平时设备维护保养工作中,应全面检查设备,尤其是像马达这样比较隐藏的部位更不能忽略。

CTP的引入对于报业来说,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制版质量,因此作为操作人员,应该详细了解从News Drive到CTP、LP82冲版机各环节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熟悉设备在正常状态下的常见参数值,出现问题后首先对比参数有无变化,这对我们处理故障有很大帮助。所以在维护CTP过程中,只要我们制定科学的维护保养条例,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生产中避免浪费,这样可以充分利用CTP来节约成本。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