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数字印刷之全流程色彩管理
2015-11-27 07:59:00  来源: 科印网

数字印刷已如井喷之势在业内大行其道,但是一谈到数字印刷的颜色质量,很多人都会认为只有高端印企或者知名快印店的颜色质量有保证,而普通的数字印刷企业的颜色质量则不敢恭维。那些做高端印刷的数字印刷企业一般都有像GMG、方正睿彩等针对数字印刷的色彩管理软件,通常还会配有像i1 iSis等自动化的颜色测量仪器,这些专业的校色软件和测量仪器让普通的数字印刷企业觉得投入太大,而且做起色彩管理来耗财费力。而实际上,在没有以上专业配置的情况下,我们也可以通过数字印刷设备自带的色彩管理软件实现色彩控制。

我公司通过对HP Indigo 7600和柯达Nexpress 2700这两款主流的数字印刷设备的应用和测试,在没有专业色彩管理软件的条件下,仅使用数字印刷设备自带的色彩管理软件、一套i1 Pro分光光度计和i1 Publish配套色彩管理软件,实现了数字印刷的全流程色彩管理。目前大多数的数字印刷企业都配备有i1 Pro分光光度计这样的日常测量仪器,因此只需要添加一套i1 Publish色彩管理软件,就可以满足整个数字印刷流程的色彩管理软硬件需求。这里,笔者将分享我公司在没有专业的色彩管理软件和自动的颜色测量仪器前提下的全流程色彩管理经验。

1.选择ISO Coated GRACoL 2006或Coated Fogra 39作为数字印刷企业的颜色参考标准

ISO12647是胶印国际标准,ISO12647-2是平张胶印的油墨标准,选择传统平张胶印参考标准文件Coated GRACoL 2006或Coated Fogra 39作为数字印刷企业的颜色参考标准,主要是因为商业印刷的主要形式还是传统胶印,目前国际上对数字印刷还没有具体的印刷标准内容,行业内数字印刷都以胶印的相关标准为标准和参考。国内比较盛行的印刷规范有Fogra(德国印刷规范)和GRACoL(美国商业平张胶印规范),二者的共同点是都遵循ISO12647-2标准,实地色块颜色标准相同,不同之处是前者以网点增大为核心,后者以灰平衡和颜色视觉密度的一致性为核心,同时监控网点增大。GRACoL的印刷规范采用较为先进的G7工艺控制方法,这种印刷工艺控制方法优于单纯的TVI网点增大的控制,而且也适用于我们目前的数字印刷方式,其灰平衡和视觉密度的控制对于数字印刷标准的建立和数字印刷的稳定性都有很好的作用和效果。

2.印前屏幕软打样显示器校准步骤

使用i1 Profiler色彩管理软件和i1 Pro2分光光度计进行显示器校准,具体步骤如下。

(1)显示器色温设置为D65(以匹配工厂的D65光源),gamma值设置为2.2(MAC 1.8)。

(2)测量并设定显示器的最亮和最暗值。

(3)测量显示器基本的显色色块。

(4)生成显示器的色彩特征文件ICC Profile,并存储。

(5)测量校准后,对显示器的实际显示颜色和目标印刷颜色进行比较,并检查色差ΔE。

3.数字印刷制作环节软件色彩设置

印前制作软件按照功能可分为图像处理、排版、设计三类。其中色彩管理规范图像处理软件主要用作图像的色彩设定。

(1)Adobe Photoshop软件颜色设置如图1。Photoshop颜色校样按照数字印刷的输出色域作如图2的校样颜色设定。

(2)排版软件以及设计软件(如Indesign和Illustrator)的色彩管理,为了保证前期设计的色彩CMYK数值的一致性,色彩管理采用关闭设定,其设置参数如图3。

4.数字印刷机DeviceLink Profile的制作

(1)制作输出设备的印刷ICC文件。Device link profile是由源色空间直接转换到目标色空间的一种转换用特性文件,一般用于颜色由一个输出设备直接转换到另外一个输出设备。不论是HP Indigo 7600还是柯达Nexpress 2700的系统自带软件,制作设备DeviceLink Profile都需要在设备色彩管理关闭的条件下输出标准色靶。以HP Indigo 7600的PrintServer为例,要做设备输出ICC文件,作业传票的色彩设置如下:在“颜色输入”选项中,“对于设备CMYK”选择“传递到印刷机”,即选择印刷机的颜色空间为源色彩空间;在“颜色输出”选项中,“印刷输出配置文件”选择使用数字印刷机自身的ICC配置文件,即以数字印刷机的颜色空间为目标空间。

先打印ECI 2002 CMYK标准色靶,再在i1 Profiler软件中测量标准色靶,并制作数字印刷机ICC Profile。然后再在i1 Profiler软件中制作DeviceLink profile。HP Indigo 7600和柯达Nexpress 2700彩色数字印刷机的色彩DeviceLink Profile都以GRACoL2006_Coated1v2为印刷源文件,设备自身ICC Profile为目标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数字印刷流程色彩管理厂商推荐使用DeviceLink Profile的匹配方式。这样的色彩匹配较之ICC Profile的色彩匹配的方式,对一次色C、M、Y、K和R、G、B叠印色的实地色都能保留色彩纯度进行输出。这种色彩输出有利于色彩转换,能够保证实色黑字的颜色不变,减少网点扩大对实地色的影响。另外,数字印刷虽然参考胶印标准,实地块也不能只顾颜色色度的匹配,还需要保持一次色和叠印色的实地印刷效果,这才是最重要的,除非数字印刷是作为传统印刷企业的打样输出,这时可以选择ICC Profile色彩匹配方式。

(2)数字印刷机控制软件中,HP Indigo 7600和柯达Nexpress 2700的色彩设定分别如图4、5所示。

5.数字印刷机的日常色彩校正与色差监控

(1)数字印刷机的日常色彩校正。对于上面提到的两种数字印刷设备,DeviceLink Profile的校正周期可以规定为两周,因为每天都做ICC Profile比较浪费时间,而且设备本身也有一定的稳定性。两周一次的校正可以有效保证数字印刷机的ICC Profile在设备耗材以及时间的变化中保持稳定。

此外,还应按照厂商要求,对HP Indigo 7600和柯达Nexpress 2700进行日常养护,如每天进行一次设备校准以维持设备色彩的稳定性等。

(2)数字印刷的色差监控。为了控制数字印刷与传统印刷的色差,对不同数字印刷机之间的色差,以及同一台印刷机不同时间段内的颜色差异,都需要做到日常的监控和评测。

首先,制作数字印刷的测试样张以标准的A3幅面为宜,测试样张如图6所示,每天可以在校准设备之后打印输出,并进行目测监控。如果要做数据化的评测,则可以使用免费软件colorport和颜色测量仪器i1,测量ISO12647-7的数字测控条,然后在measuretool软件中作ΔE的比较。这样打印输出和测量都很方便,也很有效,是简易而又行之有效的数字印刷色彩管理方法。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