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艺技术》正文
五要素保证CTP数字流程顺畅运行
2015-11-17 08:25:42  来源: 印刷技术

规范执行的主体,质量保证的根本

再好的技术、装备、工作流程,一旦操作人员失去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负责的工作精神,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质量问题。因此,要抓印前质量,首先要抓人的工作质量,包括工作态度、工作状态、工作精神,尽量预防、排除人的因素导致的故障。

质量保证的基础

CTP数字流程主要由以下软硬件组成。

(1)软件组成:印能捷操作系统、数码打样系统、色彩管理系统、操作软件。

(2)硬件组成:CTP主机、冲版机、数码打样设备、质量检测仪器以及与之配套的辅助部件。

质量稳定的前提

在整个CTP数字流程中,对印版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众多,任何一个设备、软件或系统故障,都会对印版质量产生影响。表1是日常工作中的CTP数字流程常见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法。

在印前CTP制版过程中,常见的质量问题既有CTP版材方面的原因,也有制版工艺原因。

1.CTP版材问题

(1)划痕。划痕会造成CTP印版着墨区不上墨,着水区起脏。这是印版最常见的质量问题,特别是一些细小的划伤,如果在印刷前未能及时发现,可能会对产品质量带来致命影响。

预防方法:①CTP版材开箱后,先检查衬纸是否正常,版材是否有划伤,制版完成后全面检查印版的着墨区是否有划伤;②小心取放,防止在拿取时印版出现划伤。

(2)小白点(小气泡)。在版基涂布、烘干过程中,操作不当会导致白点或气泡出现,从而使得此处的涂层明显比周边薄,最终影响留膜率。一旦在选版时有疏漏,而检查时又未发现,很可能会造成产品质量事故。

预防方法:制版前全面检查版材质量,保证版材无损伤。

(3)涂布不均。此类质量问题,从外观很难判别,即使制版后平网处有发花现象,也很难被发现,只有在上机后才能被发现,从而直接影响产品印刷质量的控制。预防方法:对有此类疑问的CTP版材,采用X-Tite518密度仪对版材不同部位的9个点进行留膜率测试,并进行数据比对。本公司对CTP版材质量控制范围:留膜率>90%,各点留膜率偏差<2%。

2.CTP制版工艺问题

(1)印版的线性化。在CTP制版过程中,CTP激光曝光能量、冲版环境等的改变都可能会影响印版成像网点的线性化,从而难以保证印刷时色彩的准确还原。

预防方法:定期对印版进行线性化测试并及时调整,保证印版的线性化误差≤2%。

(2)环保要求。随着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废水排放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但目前传统CTP制版中还无法做到无水生产,在此情况下,如何减排是印前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①强对冲版液的检测,通过控制数据范围来控制冲版质量,达到减排的目的。

②逐渐使用免处理版材,向印前零排放方向发展。

质量保证的依素

对CTP数字流程来说,规范、条例更是必需的,生产管理、产品质量的保证,都是通过这些规范及条例来实现的。

1.印前操作规范细则

印前作业应制定印前操作规范细则,规范印前员工在工作中所有的操作要领、操作手法、操作要求和奖惩考核条例,这是印前管理的大纲。

2.设备保养条例、保养细则

对印前的关键设备,必须第一时间建立设备的日保养、周保养、月保养以及半年度大保养制度。特别是日保养工作,必须真正做到位,规范要细要全,要让员工清楚了解自己每天需要保养的内容和要达到的保养效果。此外,还应建立认真检查、考核机制,确保日保养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并起到作用,从而确保设备的良好运行。

3.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条例

印刷企业要制定严格的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条例,其中既包括质量控制指标,也有相应的奖惩措施,尤其是新产品的全程质量控制管理一定要做到位。

4.印前综合管理细则

印前综合管理细则涵盖了印前作业规范、电子文档管理、设备管理、员工绩效管理等诸多方面。

生产秩序的依托

印刷作业应按“5S”管理要求,组织好印前的现场管理。干净有序的环境,是CTP系统能长期正常工作的保证。设备周边的清洁度高,可大幅度提升过滤芯、过滤盒的使用寿命,保证CTP数字流程的安全运行,使设备的利用率最大化。

CTP数字流程的安全性、可靠性保障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其中任何一个“故障”出现,都会影响到CTP数字流程的整体工作质量。只有全方位抓好管理,才能真正用好、用活CTP数字流程,为印刷生产提供优良的前期服务。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