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推动《四库全书》研究 增强文化自信
2017-06-27 10:52:5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17日—18日,第二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论坛开幕式,为首都师范大学四库学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主旨讲话。

论坛由首都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共计13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的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四库全书》的研究,使其文化内涵和文脉正源得到广泛普及。

李铁映对如何看待《四库全书》的文明地位,为什么当代中国人还要深入研究《四库全书》,以及研究《四库全书》的重点和研究方法等3个话题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四库全书》给我们提供了优秀的、经过反复筛选的中国文化精粹,为所有学子提供了一个方便之门,是中华文化的宝藏,更是中国文明的宝藏,其价值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建议,对《四库全书》的研究要一直持续下去,成为中国人永恒研究的课题,要鼓励专家学者、高校师生开展手抄《四库全书》的活动,增强文化自信。同时,要支持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四库全书》申遗工作。

专家学者分别就世界记忆遗产与《四库全书》、全球化视野下的《四库全书》及其研究、“四库学”专学专题、《四库全书》的整理与传播、《四库全书》与文化传承5个专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