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武汉邗江古籍书店:守护古籍文化
2017-04-19 12:00: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曾几何时,古籍书店作为文化地标,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文化生活。然而,近年来,随着图书销售渠道的改变,古籍书店也受到冲击。武汉邗江古籍书店在收集、销售古籍史料的同时,积极为读者找书,吸引了一批固定客户。在店长尹钢看来,一个城市的阅读氛围需要人文底蕴,他希望让更多人感受到古籍图书的魅力,在阅读古书中得到升华。

定制书单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4月9日,记者来到武汉邗江古籍书店时,尹钢刚从北京回来,“去参加第39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带回一些砚台、毛笔和金石。”尹钢说,书店在销售图书的同时,也在尝试拓展功能,附带提供文创产品服务。

记者了解到,武汉邗江古籍书店面积约80平方米,现有图书7000余种,以文学、历史、哲学为主,既有古籍,如197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百衲本”《二十四史》,也有旧版新刷的古书,如《遗山乐府》《片玉集》《东坡乐府》等。此外,店内还有少量艺术类图书,如《可视的艺术史》《旗袍图案》等。“有的书我不会轻易出售,像‘百衲本’《二十四史》,对方必须是爱书之人,且要整套购买,我才卖。”尹钢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物尽其用,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据尹钢介绍,书店内70%的图书都与学术研究有关,主要为相关领域的学者服务。尹钢还特意为武汉多所高校的图书馆、科研单位的图书室及教师群体量身定制了一张书单。“做古籍书店,必须要了解行业,关注行业动态、学者的研究方向。”他说,高校教师、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对于第一手的图书文献资料有很大的需求,邗江古籍书店经常将最前沿的材料提供给学者。一天,尹钢在与一位学者交流时了解到,长沙马王堆汉墓的部分研究成果将结集出版,他立即与出版方联系,了解并跟踪图书的出版进展。2015年,中华书局推出《长沙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后,尹钢立即购货,仅半个月,这套价值高达9900元的图书便从邗江古籍书店卖出了14套。

走出困境

书店发展迎来曙光

尹钢曾在武汉古籍书店做采购工作,21世纪初,由于改制、市场冲击等原因,武汉古籍书店退出了市场。“武汉有这么多高校及国家级重点专业,如果没有一家古籍书店,实在是太可惜了。”带着对古籍图书的热爱,以及此前从事图书采购工作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尹钢决定走出体制,重开一家古籍书店。

2000年年初,武汉邗江古籍书店正式开业。“万事开头难,刚开始那段时间,一本书都卖不出去。”尹钢回忆,2005—2006年电子商务开始发展,实体书店的经营随之受到冲击,图书开始被迫打折出售,然而即便如此,还是难以扭转书店经营入不敷出的局面。尹钢面临的第二个难题是场地,由于书店是租用场地,几乎每年租金都会上涨。“那些年,每到12月底,我的心里就会咯噔一下,担心又要搬迁。我当时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个固定的门面,能让读者走进来,待5分钟就很满足了。”在经过多次选址、搬迁后,2013年,尹钢卖掉自家的住房,在武汉大学附近买了一个店铺作为展示窗口,武汉邗江古籍书店才结束了在外“漂泊”的日子。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们开始回归传统,购买古籍图书的人也渐渐多起来。”作为一名书店经营者,尹钢表示,他不仅切身感受到社会环境的变化,还因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书店发展的政策,享受到许多优惠,如2015年,邗江古籍书店获“洪山区特色书店”称号,获得2万元扶持资金。“这些都让我看到了曙光,书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尹钢感慨道。

服务读者

细分市场做专做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武汉邗江古籍书店也尝试通过网络渠道为读者服务。早在2004年,尹钢就开起了网店,凭着多年的专业积累和销售经验,他的网店在全国古籍书店中迅速脱颖而出。然而后来由于网站被入侵、域名出现问题等,加上工作人员不太懂网店的硬件维护,失去了一次发展的好时机。

此后,尹钢又在主营旧书的孔夫子网上注册开店,一方面出售旧书,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平台为热爱旧书的人提供中介服务。“书店不仅是卖书的场所,也希望可以为爱书人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尹钢说,武汉邗江古籍书店积极为读者找好书,无论是已经绝版的古籍,还是市面上很难找到的图书,他都尽力帮忙寻找。一次,武汉大学的一位教授急需一套8开32卷的《隋唐古代墓志汇编》,尹钢多方打听,在联系出版社、古籍同行均无收获后,最终找到印刷厂,顺利拿到这套书。还有一次,一家机构需要一本1978年出版的《日本古词书集成》作为资料研究,但一直无法确定采购来源,武汉邗江古籍书店经过比对挑选后,专门从日本邮购来,提供给顾客。

“专业书店的发展,首先要有特点;其次,要紧紧抓住专业读者,第一时间将最新的书籍提供给读者。”在尹钢看来,实体书店的发展,还必须要有所坚持,将专业领域内的工作做到极致,长时间积累才会拥有更多的客户。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