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评审会举行
2017-03-24 08:15: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评审会举行 吴尚之出席并讲话

3月20日至22日,2017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评审会在京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17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的通知》,截止到2016年12月底,全国共有128家出版单位申报项目431个。经过资格审核,共有369个项目符合申报要求。

据会议介绍,2016年,总局和古籍小组对10年古籍规划进行了第三次调整,新增了74个项目,撤销了18个规划项目,变更了10个项目的出版单位。经过调整,古籍规划项目由554个增至610个。同时,为推动出版创新,资助了76个普及类古籍整理项目,重点推进国家级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平台建设,积极推动跨出版社、跨集团、跨地区的古籍数字化资源合作。2016年,总局和古籍办对出版单位使用专项经费的监管力度也进一步加大,一方面对11家出版单位开展了专项经费检查;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对47个资助项目成果进行质量检查。在人才培养方面,2016年举办了第十五期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编辑培训班,培训了95名古籍编辑。

吴尚之充分肯定了2016年古籍整理出版工作。对于2017年评审工作,他要求,要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学术研究和出版水平,强化“四个意识”,把握好政治导向、文化导向和学术导向;要确保项目质量,坚持实事求是,优中选优,高标准、严要求,使资助项目经得起时间和社会的检验;要突出资助重点,重点资助列入《2011年至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的项目,基础性古籍整理出版项目、出土文献、海外中文古籍、古代社会档案等方面重点项目和挖掘新的古籍文献、具有学术创新价值的项目;要严格评审纪律,确保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总局出版管理司司长、古籍办主任周慧琳介绍了今年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评审工作的有关情况,20余位来自全国的古籍整理出版领域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