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第五届古籍数字化研讨会聚焦实验室建设
2015-09-28 08:16: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开幕,会议的主题是古籍数字化实验室建设。

来自海内外高校及科研、出版机构的80余名专家学者重点探讨了中文古籍文献数字化保护手段、数字文献学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数据库与网络出版等前沿课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以期为中国古籍数字化探索一条在大数据时代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

近年来,大约3万种古籍品种完成了数字加工,出现了《四库全书》《国学宝典》《中国基本古籍库》等较为成熟的大型古籍数据库。成立于2014年7月的首都师范大学数字文献实验室是我国首家针对古籍数字化而建成的科研实验室。实验室拥有文本、语音、图片三大数据库以及自动排版、自动比对、自动标点三大古籍数字化核心技术。

中国古籍数字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从2007年起已举办了4届。本次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