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一三五卷面世
2015-09-26 22:24: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3日,《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一、三、五卷在上海首发,这三卷包括10种古书。

北京大学于2009年获得捐赠,入藏了一批海外回归的珍贵竹简,共有3346枚,包含17种抄写于西汉中期的古书。为此,北京大学出土文献研究所、上海古籍出版社组织专业团队负责整理编撰。图书立项后进入“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并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2012年12月出版的第二卷收录了目前发现的简帛古本中最为完整的《老子》。

此次集中面世的第一、三、五卷,包括10种古书。第一卷为《苍颉篇》,是一部失传已久的重要字书,有完整竹简63枚,残简18枚,是迄今所见《苍颉篇》中存字最多的。第三卷收录《周驯》《赵正书》《儒家说丛》和《阴阳家言》4种子书。其中《赵正书》有竹简50枚,总字数近1500字。此书以大部分篇幅记录了秦始皇临终前与李斯的对话等,有些内容未见于传世文献。第五卷收入《节》《雨书》《揕舆》《荆决》和《六博》5种数术类古书,多为首次发现,集中展示了汉代数术的面貌。

据悉,《北京大学藏西汉竹书》第一部分包含五卷,其余两卷计划在2017年前推出。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