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全球发布
2015-08-30 11:46: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全球发布

收录600种3.5亿字整理本图书

8月27日,“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全球发布暨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是全球第一款在线运行的基于古籍整理成果的中文古籍数据库,它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及中央文资办主任王家新出席会议。

“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是中华书局首次推出的大型古籍数据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局域网版)的升级产品。在线版不仅传播方式从线下转为线上,数据规模上也有显著提升,收录的整理本图书从260种1.5亿字增加到600种3.5亿字。此外,还增加了“专名词库”和“分类主题词表”两种知识拓展功能。目前,“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已经有200多家单位进行使用,签约用户数十家。

“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将古籍整理出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向网络空间延伸,实现优质内容的多维传播,被认为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积极实践。“中华经典古籍库”(在线版)的问世,也使中华书局这个古籍整理出版百年老店向数字出版升级发展迈进了一大步,给出版业特别是古籍整理出版行业带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

目前,古籍数字化工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对于如何将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数字化水平推向新的高度,吴尚之提出,一要坚持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古籍出版单位加强合作,通过跨企业、跨地区、跨产业链的资源重组,有效盘活和整合古籍整理出版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高度聚合和共享融通,真正打造出代表国家水平的古籍整理出版数字平台。二要坚持高水平、高质量的专业化发展方向。古籍数字化产品要精耕细作,在内容上要追求专业权威,注重质量控制,在技术上要跟踪前沿技术,强调标准统一,通过高质量内容和高水平技术的紧密结合,提升古籍数字化产品的专业水平。三要坚持多层次、全覆盖的古籍数字化服务。要善于利用新兴媒体的多种形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潜力,做到一个内容,多种创意,多次开发,多个产品,探索传统经典服务学术、服务大众的新形式、新方法。

会上,中华书局和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等单位交换了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