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珍贵古籍雕版亮相国家图书馆 共计200余件
2015-07-10 08:18:26  来源: 搜狐文化

6月12日起,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主办的“册府千华—珍贵古籍雕版特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展览分为雕版的发明与发展、古籍雕版、日用雕版、雕版技艺、雕版印刷活态演示五个部分,共计200余件,展示了雕版印刷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雕版印刷是我国古代人民经过长期实践所发明的一种将文字、图像反向刻于木、铜等板料之上,再于印版上刷墨、铺纸张、施印,使印版上文字、图像转印在纸张上的传统工艺。2009年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我国古代雕版印书,发端于唐,奠基于五代,兴盛于两宋,延袤于元明清,至民国而式微。为后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典籍,弘扬了传统文化,但刷印这些典籍的版片迄今却万不一存,弥足珍贵。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对珍贵古籍雕版的全面展示,许多古籍版片为各馆的传世珍稀:西夏文《释摩诃衍论》版片反映了西夏刻书业的发达;清代内府《柯尔坪之战图》版片集西方凹版印刷术与中国传统凸版印刷术于一体,是中西文化交融的重要实证;清代刻版《当归草堂医学丛书四十卷》版片记载了诸多宋元时期失传的古籍内容。国家图书馆还专门展出馆藏早期代表性的雕版印刷品《大圣文殊师利菩萨像》、雷峰塔经《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陀罗尼经》、开宝藏《大宝积经》等,让观众感受早期雕版书籍的魅力。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