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古籍探奇》正文
建立古籍出版准入制度好
2015-03-30 08:39: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近日,资深出版人顾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把古籍整理交给具备编辑能力的出版社,避免质量低劣的古籍整理图书出现在市场上。”

诚哉斯言!论及古籍出版,哪怕是外行人士也知道,其读者群并不大,利润也有限,这就导致不少专业古籍出版机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虽有个别佼佼者,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仍是独木难支,不足以扭转整个市场的颓势。

一方面是专业的古籍社经营状况不佳,另一方面是一些并不具备古籍出版能力的出版社也掺和进来,欲分一杯羹。所谓隔行如隔山,虽然同属出版行业,但也是各有藩篱,轻易难以跨越。业务拓展固然是好事,但也应量力而行。非古籍社将业务拓展至古籍出版,往往使得整个古籍出版行业一时间鱼龙混杂,一些经典著作更是错误百出。尤其是非古籍社要编辑出版一些较冷僻的古籍,由于操刀者并不专业,不具备古籍出版的专业资质,在誊录、注解、翻译的时候,往往错误频现,出现了很多不应该出现的笑话。

古籍的编辑与出版是一项极具专业性的学术工作,若没有一定的业务能力,并非能轻易胜任。基于此,现在有专家学者呼吁建立古籍出版准入制度,让不具备资质的出版社退出古籍出版领域。笔者认为,这个建议是有道理的,或者说,是值得探讨其可行性的。固然,并非只有古籍社才能出版古籍,但对于技术性要求高的那一部分古籍来说,还是应交由对文献典籍有整理能力的出版机构出版,让更多更完美的版本出现在市场上。

责任编辑: 姚竣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