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天元集团:海外选票中国印
2019-03-25 21:24:0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当地时间2月27日零时许,尼日利亚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完成了全国36个州及联邦首都区的总统选举投票统计。”细挖新华社报道的这一消息背后,才知道尼日利亚的这些选票,都由中国的印刷企业——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印制。

     天元集团以快递耗材、供应链服务、仓储配送及个性化服务等为主营业务。尼日利亚缘何青睐中国印刷企业?天元集团又如何与选票印制结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为此特别专访了天元集团董事长周孝伟,听他讲述2011年及2019年两次为尼日利亚印制选票的全过程。

    由中国印刷企业天元集团印制的尼日利亚选票。

    今年春节期间,天元集团生产选票的事业部工作人员留守一线加班完成选票印制任务。

    经过这次选票的印制,天元集团掌握了丰富的选票印制技能。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一封国际邮件 带来4770万张选票订单

     尼日利亚位处西非东南部、非洲几内亚湾西岸的顶点,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与中国广东东莞距离1.2万公里以上。尼日利亚为何不远万里到中国广东寻找印刷企业,并最终与天元集团合作呢?周孝伟告诉记者,这源于2011年天元集团收到的一封国际电子邮件。

     “2011年3月初,我们负责国际营销事务的同事收到一封尼日利亚在华留学生发来的电子邮件。留学生称自己在暨南大学读书,通过朋友了解到广东有7—8家具有特种印刷技术的企业,希望我们可以提供报价以及进一步沟通。”周孝伟回忆说,那时候天元集团刚成立一年,正处于市场拓展初期,迫切需要各类订单。印制尼日利亚的选票是一次向国际客户展示天元集团实力、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

     没有丝毫犹豫,天元集团果断揽下了这个“瓷器活”,并于当月20日与尼日利亚正式签订合同。“当车间员工听到我们自己要印制尼日利亚选票的消息时,整个车间都沸腾了。”周孝伟说,这对当时的天元集团来说是一个数量庞大的国际订单,可以说是倾尽全集团之力进行选票印制。

     货量大、时间紧、工序繁杂,天元集团凭借自己的“金刚钻”,由周孝伟带队任选票项目组组长,一线员工加班加点,非一线人员自愿支援,根据尼日利亚提供的样板,由天元集团提供修改后的设计方案、编号方案,从设计、原材料、印刷、装箱到报关出口一条龙服务,圆满完成了这笔大订单。

     一张选票,19道工序,四色印刷防伪底纹,每张选票对应一个序列号,只要一个序列号出错,余下的全部报废。7天时间,4770万张选票、2万多张选票表格、40多万本选举登记表,总重量达119吨、装了十几个货柜的印制产品,终于在3月30日下午顺利交给尼日利亚工作人员并由其运抵回国。

     “在条码、防伪印刷方面,我们的工艺成熟;在纸品原料采购方面,我们具有规模和价格优势。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实现防伪技术的同时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保质保量保工期地完成印制任务。”周孝伟说,这是天元集团的优势,也是尼日利亚选择中国印刷企业的重要原因。

     两次跨国合作 中国品质获海外客户认可

     “尼日利亚选票回来了!”这句话在今年1月频频出自天元集团上至管理层下至一线员工的口中。时隔8年,尼日利亚再次选择了由中国印刷企业来印制选票。

     “这一张沉甸甸的选票啊,撞开了记忆的闸门,回溯着天元精神的源头,再次激起天元人心海的波澜……”这首名为《尼日利亚选票回来了》的小诗由天元集团员工自己创作。周孝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尼日利亚客户再次考察天元集团后顺利地签下了合作协议。“尼日利亚客户对我们8年前短时间内高效圆满地完成任务给予了高度认可。我们一直与尼日利亚客户保持着联系,这次大选的消息一出,我们立马跟进,最终促成了选票印制的‘回归’。”

     与8年前印制选票一样,今年同样面临数量庞大、交期紧的困难,再加之选票上增加了更先进的防伪技术,这对临近春节的中国企业来说的确是一项不小的挑战。接到尼日利亚选票样板的当晚,周孝伟就召集生产和营销人员开会研究部署。“尼日利亚有36个州和1个特区,每个地方的选票都不相同,工期紧张、工艺复杂,但我们上下一心,克服困难,全力以赴。”

     今年春节期间,天元集团的生产车间依旧灯火通明。“我们的员工没有怨言,大力配合,生产选票的事业部员工全部留守一线,二线员工连续一个星期支援。”周孝伟说,这是天元集团对2011年印制选票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天元“选票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壮大,曾经的天元已经完成了集团化的升级,无论是员工素质,还是技术能力、工艺水平,都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尼日利亚客户对我们的质量一致性、交货及时性和价格都很满意,今后我们还将保持合作。天元具有丰富的品类与周到的服务,随着尼日利亚快递电商市场的成长,相信未来也有合作空间。”周孝伟说。

     全面海外布局 从选票印制到物资配套

     两次印制尼日利亚选票的经历,给天元集团带来的是实力的肯定,更是发展的机遇。“对我们来说,印制海外选票不是一般意义的业务,这在天元集团的发展历程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具有特殊的意义。”周孝伟说。

     这种特殊意义,周孝伟将其分解为两层——显性和隐性。显性意义在于,通过两次选票的印制,天元集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工艺数据。比如在2011年首次印制尼日利亚选票时,天元集团就遇到了24英寸选举登记表的印制难题,因为此前接收的订单最大尺寸并没有超过12英寸,而尼日利亚的选举登记表却足足大了一倍。但也是经过这次选票的印制,天元集团掌握了丰富的选票印制技能。同时,天元集团也对选票业务的市场需求有了更多的认识,其专门成立了全球选举物资营销中心,服务于国内外各类选举活动。对内,服务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党团、协会、企业内部等;对外,服务各国及其市州、社区等。

     隐性意义是周孝伟更为看重的,这是天元集团企业文化的彰显。“印制选票已经成为天元集团的品牌故事,并内化为企业的‘选票精神’。”周孝伟说,首次印制选票,让天元集团在创业中站稳脚跟;第二次印制选票,是天元人创业创新精神的回溯,这种前进的精神动力比完成一单业务的经济效益要重要得多。

     不得不说,能够印制尼日利亚的选票,对天元集团的确是利好,不仅有助于其品牌走向国际,同时也为整个印刷包装行业的“中国造”带来更多的信心和启示。周孝伟透露,除了选票印制,天元集团也将逐步拓展与选举相关的配套物资,为海外选举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已经成立了全球选举物资营销中心,布局了海外仓,未来将广泛开拓国际市场,建立海外办事处和线下门店。保持合作的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我们重要的选举物资市场。”周孝伟说,天元集团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快递电商供应链首选服务商,以全球化的视野全域拓展,整合行业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构建快递电商行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垂直服务平台。

    ■老总谈

    质量与服务是“品质天元”的根基

     2011年,尼日利亚选票印制第一次选择天元,天元攻克了工艺复杂、交期紧且量大的难题,赢得客户赞誉;8年后,尼日利亚与天元再次携手,在更高技术工艺的要求下,天元人再次发扬“选票精神”,圆满完成任务。可以说,“品质天元”随着尼日利亚选票的印制踏上国际之路,继续传播、继续深耕。

     创业二十几年来,我内心感触颇多,但始终坚定的是,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将工匠精神融入天元的产品中。不管未来的市场环境如何,我相信,只要坚持“品质天元”的理念,埋头做好自己的产品,围绕客户的需求,解决痛点难点,提供满意服务,就能成为全球客户的首选服务商。

     ——广东天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孝伟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