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德国政府将投资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2019-01-31 23:49: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德国政府将投入15亿欧元以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宣布,德联邦政府决定将其用于改善各地城市空气质量的资金从此前的10亿欧元增加至15亿欧元。

 

      默克尔当天在柏林与各州代表围绕城市空气质量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默克尔宣布了上述决定。她表示,除将去年宣布的10亿欧元“清洁空气应急计划”资金增加至15亿外,德国联邦政府还将支出约4.3亿欧元,用于推动地方层面实施汽车硬件升级。

 

      自从2015年德国汽车厂商曝出“尾气门”事件以来,柴油车的存废在德国持续成为热门话题。截至目前,包括首都柏林和经济发达的汉堡、科隆等城市行政法院都在裁决中要求未来在部分路段实施柴油车禁行。尽管离正式实施仍有一段时日,但由于德国汽车巨头和工会等已对“一刀切”的禁柴令表达了强烈反对,德国政府推出的前述方案被外界解读为试图在环保和各方利益之间寻求折中。

 

      截至目前,围绕这一议题,默克尔已邀请地方各州代表在柏林举行了三次会议。德国政府在文告中表示,3日会议的焦点是如何解决“一方面需要可持续地改善空气质量,另一方面要确保公民出行便利”这一挑战。德国政府称,联邦和地方的共同目标是控制污染极限值,同时尽可能地避免最终实施“禁柴令”。

 

      默克尔3日当天表示,政府正在高负荷地落实汽车硬件升级所需的先决条件。德国联邦交通部长朔伊尔则更为直接地表示,联邦政府正在用一切手段避免“禁柴”成为现实,并给予地方巨大的支持,“我们的目标是,既要避免禁行,也要提供解决方案。”

 

      为实现上述目标,德国联邦政府去年推出了“清洁空气应急计划”,其旨在从2017年至2020年间通过资助城市电动交通、交通系统数字化、柴油公交车改造等措施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德国政府表示,上述计划加上此前已开展的汽车软件升级两方面措施实施以来,德国出现空气质量“爆表”(突破污染极限值)的城市数已从2016年的90个下降至2017年的65个。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