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为保护报纸收入 欧盟拟征“链接税”
2018-12-24 00:05:48  来源: 腾讯科技

     据英国《卫报》报道,谷歌新闻高管日前表示不排除在欧盟国家关闭谷歌新闻(Google News)的可能性。目前谷歌正与欧盟就使用新闻内容征收“链接税”的计划四处游说。

 

     谷歌新闻副总裁理查德-金格拉斯(Richard Gingras)说,尽管“不希望关闭服务”,但该公司对目前的提议深感担忧,这些提议旨在补偿陷入困境的新闻出版商。

 

     他对《卫报》表示,谷歌新闻的未来可能取决于欧盟是否愿意改变立法的措辞。“在看到最后的说法之前,我们不能做出决定,”他说。

 

     他指出,上一次政府试图对谷歌的链接收费是2014年在西班牙。当时西班牙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聚合网站支付新闻链接,以支持陷入困境的印刷新闻媒体。作为回应,谷歌关闭了面向西班牙用户的服务,他说,这导致西班牙新闻网站的访问量下降。

 

     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在欧洲发生。现在我们想做的是与利益相关者合作。”

 

     传统的新闻出版商与谷歌的关系很不融洽,他们指责谷歌吸走了过去支撑印刷报纸的广告收入的大部分。不过,许多网站也严重依赖谷歌新闻向其网站导入的流量,这有助于提高数字收入。

 

      谷歌一直在大力游说,反对欧洲相关立法引入“链接税”(即所谓的“第11条”)及其姊妹立法“第13条”,后者旨在确保内容创作者为上传到谷歌旗下youtube等网站的内容付费。

 

      9月份,欧洲议会议员以压倒性多数支持了这些提议,但谷歌希望在该提议得到确认之前,对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施加影响。如果英国在英国退欧后过渡期结束之前引入,英国很可能会受到该立法的约束。

 

      欧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迫使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做出改变的大型机构之一。这些公司不愿失去5亿公民的用户群体,这让布鲁塞尔成为围绕互联网未来展开的许多游说斗争的核心。

 

      金格拉斯还声称,拟议中的税收可能会影响新闻网站通过谷歌找到受众的能力,并表示这可能导致消费者在搜索结果中看到的新闻报道数量减少。

 

      他还强调,谷歌新闻并不是该公司的直接盈利业务,但他承认,谷歌新闻确实鼓励用户在公司网站上花费更多时间。“谷歌新闻中没有广告。对谷歌来说,这不是一个创收的产品。我们认为它是对社会有价值的一种服务。我们感到自豪的是,它是人们拥有的稳定财产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