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上海文化产业打开全球出版市场
2017-12-13 08:11:5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上海自贸区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是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试验田”。目前,上海自贸区内的国家对外文化基地入驻企业达到500多家,由自贸区进入上海口岸的艺术品占到全市的40%左右,自贸区每年的文化贸易总额已经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运营机构总经理任义彪介绍,为了给小微企业创造良好环境,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打造了集中注册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我们充分利用保税区独特的海关监管的优势,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目前,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致力于推进数字时代文化授权产业升级发展,以点带面做大文化产业规模。

上海市文化局等联合推出中国作品走出去行动,邀请海外作家、翻译家、出版人直接参与到中国作品的译介与传播中。上海出版业还积极参与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各项工程,该工程覆盖内容生产、翻译出版、发行推广等全过程,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市场。外文版《文化中国》丛书成功进入欧美图书市场,累计发行300余种共计120多万册;中国原创科普《十万个为什么》陆续推出越南语、马来西亚语、阿拉伯语版。一批涉及中国重大前沿技术领域科技成果的学术丛书成为中国声音走出去的排头兵,展示在全球读者面前。

值得一提的是,出版业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家“探秘”上海基础教育的有效途径。2017年伦敦书展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就与哈珀·柯林斯集团签约,授权英方翻译、出版上海一至六年级数学教材英文版,英国部分地区小学生将从明年起陆续使用。华东师范大学版《一课一练》数学分册英国版已落地英伦400多所学校投入使用,口碑甚佳。业内评价,这次小学数学教材的输出,是欧美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历史上首次成规模、大批量地引进中国数学教材,英国出版界称其是“世界领先的数学教程”。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