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中国出版集团走出去战略成效初显
2017-11-16 08:04:3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版权输出全国第一 成立9个国际编辑部

11月7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走出去工作会,会议透露,5年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版权输出连续获全国第一,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影响力得到大幅度提升,基本实现了初期“做响”战略目标。

据介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制定了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明确了“初期做响、中期做开、长期做强、总体做实”的方针。5年来,集团版权输出3729项,居全国第一,年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

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阐释”和“中国道路的学术表达”两大中心话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非汉语学习类图书已翻译成30多种语言,覆盖近50个国家和地区。通过现代视角输出传统文化图书900种,如《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输出17个语种,《漫画中国历史》《书法》《中华文明史话》输出5个语种;“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已出版2种,签约16种;“中国少数民族作家海外推广计划”签约输出语种达30种,签约总数80多部。

在优秀产品带动国际业务基础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与牛津大学出版社、施普林格等海外著名出版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年度综合排名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经典中国”“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丝路书香工程”等入选数量和排名全国领先。与此同时,2014年至今累计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版权1506种,占全集团版权输出总数的87%。

国际编辑部成为主题图书出版本土化最有效的合作模式之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译出版社等在中东欧、北非、北美等地与知名出版社和高校合作成立了9个国际编辑部。

会议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围绕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对走出去工作中内容建设、翻译资源、“一带一路”、融合发展、人才培养、深化改革等进行了全面部署。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