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2017年中国主题图书的国际书展之旅
2017-10-31 11:34:55  来源: 国际出版周刊

阿布扎比国际书展

聚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月26日,作为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要内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推介会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成功举办。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系统阐述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集中反映了习近平主席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通过这本书,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华民族的梦想和追求,可以更好地把握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大势和方向,可以更好地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阿文版一书一定会帮助阿拉伯国家读者更好地读懂中国、认识中国,推动中国与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

法兰克福书展

汇聚“中国故事”

10月11日至15日,第六十九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由14个省(市、自治区) 共68家单位组成的中国书展代表团,在600多平方米的展区里展示了2000多种图书,是本届书展规模最大的国外参展商。一本本中国图书,从多个维度展示着当代国人的精神文化风貌,也是为十九大开幕献上的贺礼。

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速度———中国高速铁路发展纪实》一书忠实记录了中国高铁发展的艰难历程,也反映了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成就,目前已经与欧洲、俄罗斯等多家出版单位签署了合作出版协议。由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公司出版的贾平凹小说《带灯》英文版、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我的七爸周恩来》英文版等,都成为了本次中国展区的亮点。

此次书展上,2000多种讲述“中国故事” 和中国人精神文化风貌的图书让各国读者、出版商近距离地感知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BIBF

集中展现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硕果

在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精品图书展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的优秀图书,用精品出版物回顾“砥砺奋进的五年”。

精品图书展位于BIBF西二馆,面积为1000平方米,共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国内出版的精品图书1万多册。精品图书展分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品图书展、国家出版基金十周年成果展、中国出版“走出去”成果展三个展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品图书展展区内,汇聚了主题出版、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传统文化、辞书工具书、民文出版、少儿出版等重点图书600种,集中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出版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国家出版基金十周年成果展,包含了近300种优秀图书,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重大出版工程。中国出版“走出去”成果展,展示了500种近年来在国际上出版的中国优秀图书,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中华文库》《中华文明史》英文版,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国际文学大奖得主代表作的多语种版,以及《大飞机出版工程》等讲述世界瞩目的重点科技创新成果的精品图书。

全国书博会

“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

5月31日,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河北省廊坊市开幕。此次书博会为期四天,以“办好书博会迎接十九大” 为主线,以“承燕赵文脉,启盛世书香”为主题,采取三地联合办展的方式,设有廊坊主会场、唐山会场和西柏坡专题展区, 共有全国45个代表团960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位总数达2700个,展出面积5.2万平方米,参展图书品种25万种,其中新书15万种, 迎接党的十九大主题图书和全国各出版单位新推出的精品图书近万种。

为筹备书博会,从3月起,河北省已陆续开展全民阅读活动700 余场次,书博会期间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250余场。书博会期间,“读者大会”、“全国十大读书人物” 颁奖、2017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和全国优秀少儿报刊推荐活动新闻发布会等活动陆续举办,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热潮。

上海书展

“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图书展引关注

8 月的上海书展,“砥砺奋进的五年” 主题图书展吸引了大量参展人的关注。

今年上海书展主会场入口处即序馆的布展主题是“砥砺奋进的五年”,集中展示宣传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点主题图书近百种,包括21个语种、24个版本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同时还展示了5 年来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和上海图书奖等重要出版奖项的全部精品图书。

书展在东一馆入口处特别增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图书展销馆,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的向十九大献礼图书等近200种主题出版图书,2016 年度、2017年度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出版物均整齐亮相。其中包括《文明型国家》《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7卷) 等上海出版的向十九大献礼重点图书。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