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日本电子书年市场规模达1976亿日元
2017-08-21 09:06:37  来源: 界面

近日,日本Impress综合研究所发布了《电子书商业调查报告书2017》。报告显示,2016年日本电子书市场规模为1976亿日元,其中漫画内容占比超过8成。

2016年日本电子书市场规模为1976亿日元,较2015年的1584亿日元增长24.7%。另外,电子杂志市场规模302亿日元,较2015年增长24.8%,电子书和电子杂志合起来构成电子出版市场,总规模为2278亿日元。

Impress预测,照这个势头,2016年之后的日本电子书市场规模也会不断增大,到2021年预计会达到2016年的1.6倍,也就是3120亿日元;而电子杂志市场规模大概在440亿日元,合起来电子出版市场规模预计为3560亿日元。

【电子书·电子杂志的市场规模预测】

注1:电子书市场规模定义:电子书是指“近似书籍的拥有著作权的电子内容”,电子书市场规模是日本国内用户购买这些电子内容(包括电子书籍、电子漫画等)产生的消费总额。消费总额中包含各种消费形式,比如月度套餐制、定额制(交取一定费用,部分作品可无限次阅读)等。不过,电子杂志、电子报纸、教科书、企业咨询、游戏性较高的以及较为学术性刊物并不包括在电子书的范围内。另外,用户下载内容时产生的流量费、设备费用以及创作费用和网络广告全部未计入其中。

注2:电子杂志市场规模的定义:将电子杂志、纸质杂志的内容电子化之后、或者原创的数字商业出版物刊发出来的形式。电子杂志市场规模是指日本国内用户购入电子杂志时的消费总额。包含各种消费模式,比如月度套餐制、定额制等。不过,学术刊物、企业咨询、游戏性较高的内容不包含在内。此外,用户下载内容时产生的流量费、设备费用以及创作费用和网络广告、内容中附带的广告均未计入其中。

其中,日本电子书市场规模中,2016年漫画内容较上年度增加了340亿日元,为1617亿日元,占电子书市场总规模的82%。剩下的18%为文字形式的内容(文学·实用技术书·写真集等),2016年度增长51亿日元。

【电子书市场规模详细情况(按类别分)】

在付费情况方面,针对手机用户进行的调查,电子书付费用户有17.6%,较上年增加1.1%。

【电子书利用率推移】

其中,以dmagazine、Kindle Unlimited为代表的采取定额制的电子阅读平台正在增加,人们也逐渐认可这样的付费方式。在被调查对象中,“已经在使用的”有17.5%,“想要使用”和“有兴趣”的共有58%。

【付费用户对定额制的使用意愿】

此外,2016年免费漫画APP广告市场规模较前年增加1.9倍,为78亿日元。据广告市场不断放大的趋势,预测17年可能会达到2016年的1.3倍,也就是101亿日元。免费漫画APP的使用频率为“1天1次以上”的有32.7%,“每周1次以上”的用户有67.4%,均比去年同期水平高了不少。

【左:免费漫画APP广告市场规模;右:免费漫画APP/服务使用频率】

在这些免费漫画APP中,使用率最高的为“comico”(24%),其次是“LINE 漫画 免费连载”(20%)、“少年JUMP+”(13.7%)、“漫画王”(11.8%)和“pixivcomic”(9.6%)。详细情况见下表:

【最常用的10家日本免费漫画APP/服务】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