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英国女作家印上新版10英镑纸币
2017-07-04 09:39:15  来源: 新浪

英国女作家印上新版10英镑纸币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英国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新版10英镑钞票。即将发行10英镑塑料新钞背面印有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的作者、英国19世纪著名作家简·奥斯汀(Jane Austen)的头像。去年9月,英国已经发行了5英镑塑料钞票,今后还将继续发行20英镑塑料钞票,背面将印上由英国民众提名选出的历史人物、浪漫主义画家威廉-特纳。

英国货币缺少女性形象引发公众批评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013年4月曾宣布,5英镑钞票背面的头像将换成二战时期首相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的头像,取代女社会改革家伊丽莎白-弗莱(Elizabeth Fry)的头像。伊丽莎白-弗莱原是英国货币上唯一女性历史人物。此事引发了公众的强烈抗议。

英格兰银行随后宣布,英国十九世纪女小说家简-奥斯汀的头像将被印在英国新的10英镑钞票上,希望以此缓解英国因货币上缺乏女性头像面对的批评。

目前已知的只有一幅真实的原版奥斯丁肖像,是由简·奥斯汀的妹妹卡珊德拉·奥斯汀(Cassandra Austen)所画的铅笔素描,陈列在伦敦国家肖像馆里。英格兰银行的一份声明说,新版10英镑纸币上的简·奥斯汀头像是以卡珊德拉·奥斯汀的素描为原型所创作的。新钞票将在2017年9月开始流通,上面还有《傲慢与偏见》中的一句话:“我断言,所有事情没有比读书更令人愉悦的。”

新版货币采用塑料钞颠覆历史 

值得关注的是,新版英国5磅、10磅面值纸币以及即将发行的20英镑纸币都是新款塑料钞。这意味着英国300多年的纸币流通历史正式发生改变。

 

2016年6月2日,在英国牛津郡,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5英镑塑质钞票发布现场讲话

新款塑料钞的材质为一种较薄的柔性塑料,使用新一代防伪技术,包括在女王头像处有一块透明区域,区域边缘颜色会呈现紫色到绿色渐变;当钞票倾斜时,可以发现包含在一些数字和图案中的全息图会发生相应变化等。

和现行流通纸币相比,塑料钞因其抗污、防水、防伪、不易破损等特性使用起来更干净、安全、强韧,使用寿命至少相当于纸币的2.5倍,约为5年。这将减少印刷和运输相关成本,也有利于降低能源消耗。当塑料钞达到其使用寿命后还可以回收再造。

推出“钱味香水”怀念纸币味道

英国钞票的未来发展趋势就是全面塑料化。为了纪念纸钞的味道,在新版10英镑纸币推出的同时,相关部门将推出一款“钱味香水”造势。

据报道,这款香水出自著名调香师罗哈-达夫之手。这款香水将混合护手霜、棉花、烟草、皮革、汗水和墨水等多种多样的味道。

达夫表示,在研制香水的过程中,他“想象了一张纸币从诞生到其‘生命尽头’的历程。”他说:“你用它来付水费或停车费,手里可能还拿着钥匙、硬币,你可能用它买培根三明治。”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