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纽约时报》裁撤编辑
2017-06-21 09:42:03  来源: 时代周报

 

当地时间6月2日,《纽约时报》编辑丽兹·斯派离开了她的岗位。

在《纽约时报》最近的一次裁员中,“公共编辑”这一职位被撤掉。这个职位最早设立于2003年,用于检查新闻是否有抄袭现象,此举是为了在当年“《纽约时报》剽窃丑闻”发生后重新赢得读者的信任。

《纽约时报》出版商艾特·斯伯格表示,公共编辑这一角色已经过时,读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对内容进行监督。

作为6位公共编辑之一,丽兹·斯派对外表示:“《纽约时报》正在通过各种方法转型,而撤掉公共编辑只是计划中的一部分。我很荣幸身处这几位公共编辑之间,这些人一直试图让《纽约时报》变得更伟大,尽管最终不可避免地,我们成为了绊脚石。”

让给“更懂互联网的人”

2016年3月14日,60岁的安德鲁·罗森塔尔(Andrew Rosenthal)同样即将作别《纽约时报》版面编辑一职之际,忍不住哭了起来。

安德鲁·罗森塔尔担任版面编辑已久,是曾长期担任《纽约时报》执行主编的罗森塔尔的儿子。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电视威胁着报纸生存时,其父开辟了“软新闻版面”,引入和体育、科学、生活等相关的新闻,使得《纽约时报》重新大赚。如今,这个著名新闻人的儿子不得不把位置让给更懂得互联网的人。

詹姆斯·班内特(James Bennet)是安德鲁·罗森塔尔的继任者,他曾担任《大西洋(5.310, 0.09, 1.72%)月刊》的首席编辑,并因为大举增加了这本刊物的网络流量,而使得这本杂志转亏为盈。

在安德鲁·罗森塔尔抹着眼泪之时,许多人想起了两年前同样离开的执行主编吉尔·阿布拉姆森(Jill Abramson)。

阿布拉姆森如今是哈佛大学的作家和高级讲师。她曾是《纽约时报》160年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执行主编。2014年5月14日,她被《纽约时报》解雇,这个消息一度震惊了整个新闻界。而她被解雇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高层在她和继任者迪恩·巴盖特二选其一。

后来回忆起当年自己被解雇,阿布拉姆森表示,“如果我没有在那个时候被解雇,我也会在晚些时候被解雇。担任执行主编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是错的,我应该考虑在新闻编辑室中怎么赚钱。但叫我老土之人吧,我更希望新闻编辑室专注于新闻业务,而不是创收”。

三年过去,这份创立了165年的报纸仍处于不间断的探索和转型中。最近一个季度,《纽约时报》的平面广告下降了80%,尽管新媒体业务有所提升,但总体广告收入还是下滑了7%。

近日,《纽约时报》宣布计划花费1700万-2300万美元,以买断工龄或解雇的形式大举裁减文字编辑岗位。

这是继去年裁减约1300人后,《纽约时报》再次计划裁员。9年以来,该报一共推出过6次自愿离职计划。

执行主编迪恩·巴盖特和总编辑约瑟夫·卡恩(Josep Kahn)表示,裁员的目的是为了精简编辑团队架构,所节约的成本将用于增聘最少100名记者,“为了给我们提供比以往更多的前线记者,发掘原创新闻作品”。

“他们是真相的看门狗”

根据美国报纸编辑协会的数据,全美新闻编辑部的总就业人数从2001年的5.64万人,缩减至2012年的4.06万人。在这十年里,下滑比例接近28.1%。

美国媒体业务分析师里克·埃德蒙兹(Rick Edmonds)表示,那些负责检查拼写和语法、纠正事实错误的编辑们,在各地媒体削减成本的时侯,通常都被当成第一个裁员的对象。

“我认为媒体自我审查和控制质量的职业水准消失了。”埃德蒙兹说,“这些编辑不仅仅是纠正几个标点符号错误的员工,他们是真相的看门狗。”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根据多个渠道的数据综合分析估算,2016年全美报纸(纸质和电子版相加)在工作日的发行量为3500万,周日版为3800万,这是自194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然而,与此同时,《纽约时报》电子版的订阅人数却在增加。在最近一个季度,电子报新增订阅人数为30.8万个,这是报纸6年前收费以来的增长最强劲的一个季度,数量仅次于其历史上的最多订阅人数的季度。

据报道,2015年9月,《纽约时报》的平日印刷流通量为52.8万份,《华尔街日报》则为100万份,《华盛顿邮报》则为平日33万份,周日流通量超过110万份。目前《纽约时报》新闻编辑室的员工约为1300人,印刷报纸的收入远不足以支撑这么多人的开支。

与此同时,移动端的新闻阅读成为趋势。根据数据,从2014-2015年,美国最大众的50家报纸中,绝大多数的访问数量都有所上升。

如今,《纽约时报》拥有超过220万电子报订阅用户。这个数字相当可观。正如同美国的其他报纸,《纽约时报》正在全力朝着这个有利可图的业务方向发展,以冀在2020年,电子报订阅收入能达到8亿美元。

然而,在这场持续而激烈的转型游戏中,许多小报因为收入过低,导致即使是最优秀的新闻人也不得不离开。2015年,当《每日风报》(Daily Breeze)的前记者罗布·库尼亚得知自己获得当年的普利策本地报道奖时,他已经转行做了公关。原因是,在做记者时,他的薪水甚至无法支付每月的房租。

视频新闻异军突起

与此同时,热衷“买买买”的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继四年前以2.5亿美元的价格买下《华盛顿邮报》之后,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着严肃新闻行业。

近日,亚马逊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调查性报道工作室(IRP)签订了一份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亚马逊购买纪录片“第一观看权”,以获得在其他任何渠道商进入前的“优先考虑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Prime Video团队感兴趣的内容。

这意味着亚马逊正式涉足调查类的新闻报道。

亚马逊一直对媒体行业有着热情。就在前几周,贝佐斯还向美国记者新闻自由委员会捐赠了100万美元。

然而,亚马逊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却意味着,新闻短视频在崛起。据了解,亚马逊在视频内容方面的支出在2016年下半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而新的亚马逊原创电视节目和电影的支出则几乎增加了3倍,今年,亚马逊估计还将投45亿美元在视频上。原因就在于,视频成为了亚马逊吸引用户注册为常年会员的“撒手锏”。

约翰·汤普是IRP的总编辑,对他而言,亚马逊的支持意味着调查新闻创造出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不再依赖传统广告收入的盈利模式。

“随着流媒体服务的兴起及因此产生的需求,出现了新的机遇,”汤普表示,“尽管我们协议的财务条款是保密的,但众所周知,拍一部纪录片要花费数十万美元。从此融资变得相对安全,这也是我们加入亚马逊的原因。”

亚马逊的行动其实不算太早。过去几年,早有其他流媒体服务公司投入生产和销售。而亚马逊又是今年圣丹斯电影节最重要的买家之一。

据了解,来自IRP的项目策划也可能成为亚马逊音频平台Audible的节目,该平台一直致力于打造稳定的原创内容。IRP和亚马逊的交易也有助于打开美国以外的市场,和外部团队合作,将想法制成纪录片。

“传统的媒介经营模式严重衰落以来,第一次出现了这样一个可靠的非虚构制作商业市场。这是互联网和流媒体视频相互作用的结果,这些大公司正在对高品质的内容砸钱。”汤普说。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