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全球包装纸产量在稳步上升
2017-05-27 07:54:19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英国纸世界网站发布的《全球造纸工业报告》显示,近年来,北美及欧洲等国家的新闻纸与印刷书写纸市场面临进一步调整,产量及需求量在持续下降,新闻纸更是连续大幅度下降。与之相反,全球包装纸产量在稳步上升。德国、瑞典与芬兰是欧洲三大产纸国,三国均在增加包装瓦楞纸和纸板的产量。2015年,全球包装纸与纸板产量同比增长1%。预计至2030年,全球瓦楞纸与纸板消费量年均增速将达到2.9%。从市场潜力来看,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与消费品市场的快速发展,都将促进包装纸需求的增长。

中国造纸工业发展是全球纸业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国电商市场发展迅勐,潜力巨大,2016年全国快递总量突破300亿件,同比增长53%。2014年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加快发展快递业,促进农村电商和快递业发展。2015年10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快递市场规模稳居世界首位,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这个数字是2016年的1.7倍。

中国是全球纸产品第一大生产国,快递行业又处在高速发展时期,这为中国包装纸产能增长带来机遇。近年来,中国新建、拟建包装纸项目不胜枚举。今年年初,中国最大包装纸生产企业玖龙纸业决定将在三大基地同时启动新的包装纸生产项目,将新增包装纸产能120万吨,如顺利投产,未来玖龙纸业全球总产能将突破1500万吨,有望成为全球第二个产能超过1500万吨的造纸企业。太阳纸业也发布公告,将再投80万吨高档纸板项目。中国新闻纸龙头老大华泰纸业透露称,计划新增30万吨瓦楞纸生产线。湖北荣成新投产100万吨包装纸项目也将于今年正式运行。

全球纸产品结构的调整,包装纸需求量及产能的持续提升,同样给中国废纸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行业的规范化、有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为纸产品生产大国,中国纸浆消耗量大。2007年,中国纸及纸板总产量为7350万吨,纸浆消耗总量为6769万吨,废纸浆用量为4017万吨,其中进口废纸浆用量为1805万吨,占到废纸浆用量的44.93%。当时我国对进口废纸依赖度高,大型用废造纸企业之所以舍近求远,不用国内废纸,主要原因是国内废纸质量较差,不能满足生产要求。

随着中国废纸回收市场涌现出江苏省纸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志于提高中国废纸质量的大型废纸回收公司,其规范的管理及现代化的回收体系建设使国产废纸品质不仅可控,而且稳定,许多大型工业包装纸板生产企业从原先建厂时不用国产废纸,到逐步开始试用国废,到目前利用率已达到25%-30%,有的甚至高达50%。进口废纸浆占到废纸浆总用量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44.93%降到2015年的37.74%。废纸用量占纸浆消耗总量的比例在逐年上升,而进口废纸用量占纸浆消耗总量的比例却在逐年递减,这一升一降进一步说明国产废纸正在逐步替代进口废纸。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