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美小微出版商前景堪忧
2017-04-05 07:58: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他的第一次预算计划中提出,将取消国际艺术基金会(NEA)提供资金支持。艺术界人士很担心这一计划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许多独立出版商正是依靠这部分资金得以存活下来,要知道去年NEA花费近1.48亿美元,鼓励美国社区积极参与艺术活动,并且资助了国内众多小微出版商,NEA资助金的取消会对小微出版界造成巨大动荡。

出版业将产生波动

一些人认为特朗普此举主要针对的是非营利组织小型出版机构(SPD)。SPD成立于1969年,由图书经销商彼特·霍华德和杰克·休梅克建立,该机构服务于400多家小微出版商。自1998年至今,SPD已收到来自NEA约119.8万美元的资助金,该笔资助金用于支持服务于该机构的出版商。

该集团执行董事杰弗里·里潘德表示:“NEA资助金的取消将会在小微出版业制造一个戏剧性的涟漪。去年,SPD从NEA收到的钱虽然只占该非营利组织100万美元总预算的4%,但是,这些钱都或多或少地流入我们成百上千的出版商手中。”里潘德认为,如果NEA不再资助SPD,将会使许多小微出版社倒闭。“总预算的4%的存在对于我们有着很大的意义。”里潘德回忆说,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NEA为SPD提供大约一半的运营预算,并强调“当年没有NEA的支持,我们不会走到今天。”

2014—2015年度,SPD售出近16.5万本书,其销售额超过175万美元。其中售出的图书中,60%以上的是诗歌——这个历来由小微出版商出版并运营的图书类别。这些微薄的资助令许多小出版商起死回生。正如里潘德所说,美国在小微出版商那里工作的员工,基本上是“做白工”,他们寄希望于这笔资金来抵充他们的成本。

危机阻碍文学发展

其实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取缔NEA的美国总统。NEA成立于1965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是保守党领导人的攻击目标。在罗纳德·里根总统上任的第一天,就坚持要砍掉NEA资助金的一半。那一年联邦预算从给组织的1.59亿美元中扣除了1600万美元。

NEA面临的危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连续不断,NEA的巨大资助金额早在10年前就令共和党领导人产生了取缔该组织的想法。1997年在众议院决定要取消NEA时,参议院开始重新支持它。1998年NEA资助金量降到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里潘德非常关心NEA未来的命运,但他还是认为小微出版商一定能从这场即将到来的暴风雨中挺过来。他更为关心的是,如果NEA资助金完全取消了,它将影响小微出版商出版的图书类别,他们可能会为了生存下去出版一些更边缘化的书。

“没有重要的NEA的支持,我们仍然可以找到一种方式运作下去”,里潘德说,“但我们将承担更大的销售压力,为了获得一个良好的销售业绩。我们将不得不基于市场的潜在需求来决定出版什么书,从长远来看,这将严重损害文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