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印度官方承认废钞影响印度经济
2017-02-10 08:10:54  来源: 互联网

此前印度政府一直不愿意承认是废钞令影响了印度经济发展,日前,印度官方终于打脸承认这一事实。

在发布新财年政府预算报告前一天,印度发布了本国《经济调查报告》,认为“废钞令”等措施确实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增速。去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除大面额500及1000卢比纸币,这一原本旨在打击腐败、黑钱及非法现金窝藏行为的“妙计”却在现金短缺的背景下遭遇各方猛烈炮轰,“误伤”印度经济。

就一月公布的Nikkei/Markit印度12月综合PMI报47.6,创2013年来新低,制造业PMI指数报49.6,创2015年12月来新低,一年来首次失守了50的荣枯分界线,暗示印度制造业出现萎缩风险。分析指出实体经济的现金短缺抑制了生产计划和新订单的增加,打压了企业的采购活动和招聘计划,商业信心下滑至11年低点。

废钞令一出,印度社会经济一片混乱。印度作为排名全世界前几位的经济体,这次事件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都很快波及全世界。对于莫迪这次的铁腕政策,各界评价不一。国际知名经济学者多持负面意见。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就严厉批评这次废钞令为“独断的决策”,完全不顾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Kaushik Basu)也认为这次废钞令是一次大错,造成的代价可能远远高于获得的好处。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