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假钞黑名单公司参与印度新纸钞印刷?
2016-11-23 08:36:52  来源: 和讯

假钞黑名单公司参与印度新纸钞印刷?

上周,印度政府宣布废弃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的钞票,并引入新的500和2000卢比面值纸钞,一是为了防止恐怖分子通过假钞融资搞颠覆活动,如间谍活动,军火、毒品和其他违禁品走私等,二是为了打击给印度实体经济蒙上阴影的黑钱。然而,印度的新钞票印刷过程仍有因印刷流入巴基斯坦的假钞而被列入黑名单的同一批公司的参与吗?

印度央行震撼,议会震惊

2009-2010年时,印度中央调查局(CBI)对印度尼泊尔边境上的各银行的70多家分行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发现了大量假钞。这些分行的官员对CBI称,这些假钞是从印度央行流过来的,因此CBI又突击检查了央行的金库,并发现了大量的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的假钞,与由巴基斯坦情报机构ISI走私进印度的假钞乃同一批。问题是为什么这些假币会留在央行的金库中呢?

2010年,印度议会委员会——公共事业委员会(COPU)吃惊地发现,政府已经向美国、英国和德国外包了1万亿卢比纸币的印刷,将“整个国家的经济主权置于危险”。

这3家外包公司是美国印钞公司(American Banknote Company)、英国德纳罗印钞公司(Thomas De La Rue)和德国捷德公司(Giesecke and Devrient Consortium)。

之后,印度央行派遣一名高级官员前往位于英国汉普郡的德纳罗印刷厂,去调查事情的真相。该公司印制了印度央行所需的95%的纸钞,且若不算上新签的订单,其三分之一的利润来自于印度。这家公司后被印度政府列入黑名单,其印刷机和仓库闲置了2000公吨的纸张。这对该公司而言是一场灾难,其首席执行官James Hussey神秘离职,他还是英国女王的教子。

该公司股价大跌,失去印度央行这个最大的财源后,几近破产,最后其法国竞争对手Oberthur出价收购,但被它拒绝了。

印度财政部的一名官员向印度中央监察委员会(CVC)发送的匿名信中,还投诉了其他的印钞公司,这包括法国公司Arjo Wiggins、美国公司Crane AB和德国公司Louisenthal。就在2015年1月,印度内政部禁止Louisenthal将纸钞输送给印度央行,因为内政部发现该公司也在为巴基斯坦印制纸钞。

那么,现在又是哪些印刷公司在为印度印钞票呢,它们又是如何成为为印度政府印钞的供应商呢?它们被印度政府列入黑名单后几乎破产,那它们又是如何东山再起并准备再次进入印度市场的呢?最重要的是,为什么普通印度人对此一无所知呢?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印钞公司的秘密。

印钞公司的秘密

高度安全的货币印刷技术主要是由一些西欧公司掌握。

这些公司业务主要包含四部分:纸张、印刷机、票据配件、油墨和最后提供全面的终端到终端的货币印刷服务的集成商。据悉,这些企业是由欧洲外的不到12家的公司联合紧密经营,传说是从15世纪以来开始运营。英国德纳罗印钞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得更远,该公司位于巴斯附近的厂房已运行了1000年。

德纳罗印钞公司曾是大英帝国的御用印钞商,目前也仍为英国央行印制钞票。该公司在近代战争时期,也为英国的殖民地(包括印度)印制钞票,这样做是为了妥善保护工业革命的萌芽,这摧毁了传统的印度市场和经济。

即使在印度独立后,该国的钞票仍是从德纳罗印钞公司分公司德纳罗高宝(Giori)买入,Giori由瑞士家族Giori掌控,近期据说仍控制了90%的印钞业务。但20世纪末时,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这一切。

印度814航班劫机事件

1999年12月24日,印度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300”IC-814次航班从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起飞,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当航班飞至勒克瑙上空,也就是航班刚刚从尼泊尔空域进入印度空域时,突遭5名全副武装的不明身份者劫持。飞机在阿姆利则、拉合尔和迪拜都降落过后,最后在劫机者的要求下,最终在当时由塔利班控制的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降落。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航班上有一位神秘人员,他的名字叫Roberto Giori,是控制了全球90%的印钞业务的捷德公司的所有者。50岁的Roberto Giori,拥有瑞士和意大利双重国籍,是瑞士最富有的人之一。瑞士派了一位特使前往机场处理Roberto的绑架事件,并给印度政府施压来解决这件事,以确保他们能被安全释放。

后来,Roberto乘专机返回瑞士,并一直位于瑞士政府的保护之下。

但这里还存在一个疑团,据悉,Roberto的赎金是由印度政府支付的,这个问题成为印度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的一个烫手山芋,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议会炸开锅。

之后,德纳罗印钞公司继续为印度印制钞票,但如上文所述,到2010年,丑闻暴露,也被印度政府列入黑名单。这也就导致了近期的印度政府废钞行动。

德纳罗参与了新版2000卢比纸钞的印刷?

根据印度《经济时报》的一份最新报告,这次新版纸币大部分是在印度迈索尔市秘密印刷,但是在意大利、德国和伦敦完工。

据官员说,印刷开始于八九月,2000和500卢比面值的纸钞价值均接近4.8亿卢比。位于迈索尔市的印度人民党联储银行的印钞设施,是由过去的德纳罗高宝公司,现在的瑞士高宝焦里公司(KBA Giori)所提供。

印度还有媒体报道,印度还从欧洲公司进口纸钞,如德国的Louisenthal、英国的德纳罗、瑞典的Crane和法国荷兰的Arjo Wiggins。

2014年,印度已将2家欧洲印钞公司列入黑名单,因这些公司也为巴基斯坦提供纸钞。

但之后印度又解除了对这些公司的禁令,将其从黑名单上删除。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如下:

官员说,“这些公司运营印钞业务有150年了对吧?它们不会通过将一个国家的信息传递给另一个国家来阻碍自己的生意。这些公司甚至为更小的国家印刷过纸币。调查后,发现这两家公司并没有安全损害,因此取消了禁令。”

然而,英国严重欺诈办公室(SFO)在调查英国本身的问题时,发现许多德纳罗印钞公司雇员故意为其150家客户,伪造了一些纸币规格测试证明。最近也有报道称,德纳罗向一个新德里商人支付了15%的佣金,以获得印度央行的订单。也有报道说,德纳罗向印度央行支付了4000万英镑,以和解纸币的生产问题。

据悉,印度甚至有计划与德纳罗讨论,在中央邦建立一个安全造币厂和一个身份软件研发中心。

然而有关解除对德纳罗的禁令,仍没有官方公告。在失去印度央行这个大客户后,德纳罗几近破产,但过去6个月股价却上涨了33.33%。

但文首需要回答的问题仍没有答案:印度的新钞票印刷过程仍有因印刷流入巴基斯坦的假钞而被列入黑名单的同一批公司的参与吗?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