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亚洲金属包装市场引领全球增长
2016-10-02 10:0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史密瑟斯·皮尔研究所发布报告称,2016年全球金属包装市场规模将达到1.06亿美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据预测,全球金属包装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达到1.2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为4%。数据显示,亚洲已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地区,未来5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其次为东欧、中东和非洲地区。

过去几年,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生产的金属包装产品往往大量出口,而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今年,新兴市场大型金属包装产品出口量开始下跌,中国等国家国内消费量的直线上升,成为本地包装企业业务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再如巴西,国内消费者对金属罐的青睐使得该产品比以往更依赖于国内贸易。

从市场趋势来看,一些高档罐装啤酒与麦酒生产企业开始要求饮料罐包装企业使用360度设计、全息防伪标签与定制包装等吸引小众消费者。企业采用的数字印刷技术在满足小批量生产的同时,保证了每件产品的成本不会大幅增加。在快速消费品市场,定制金属包装产品如异型罐等限量版纪念包装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此外,消费者对环保的关注驱动了再利用金属包装产业的发展。以欧洲为例,欧盟委员会对金属包装再回收利用率制定了严格的标准。早在2013年,欧洲硬质金属包装回收率已达到75%,预计2020年将达到80%。与欧洲相比,其他地区如北美洲等回收率差距明显,目前美国金属包装回收率仅为35%。研究所预计,未来5年,全球金属包装将向着轻量化发展,铁质与铝质包装材料使用率会逐渐降低。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