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脱欧连锁反应显现 英国印刷业待提振
2016-09-30 07:59: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英国印刷工业联合会9月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多数印刷企业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并不理想,31%的印刷企业负责人预计第三季度营收表现将不如往年。由于英国脱欧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开始显现,英国印刷业面临一系列挑战。

劳动力大量流失

8月28日,《英国印刷商务》杂志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位于英国工业生产中心,如英格兰东部、西南部、南威尔士南部的印刷企业,正面临着劳动力流失的危机。杂志社评论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压力下,英国世界工业中心的地位逐年下降,国家势弱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大量生产企业支持英国脱离欧盟,而选择脱欧的决定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工业的衰落。

“很多英国人以为他们的工作机会是被移民者夺走的,事实上,英国工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这些移民。”杂志社主管沃德表示。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统计,今年3月英国移民人数约为32.7万人,脱欧后,预计会有18万欧盟移民陆续离开英国,2020年英国移民人数将减少至10万人。而在这股离英浪潮中,就有大量从事印刷生产的劳动力。

《英国印刷商务》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印刷业等工业生产企业的劳动力主要来自于欧洲的波兰、拉脱维亚和中东地区,英国脱欧将导致产业长期面临下行压力。根据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已经有众多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劳动力选择返回母国,印刷与装订企业不得不大量采用临时工来填补空缺,雇用英国本地劳动力的高昂价格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内需不振产能过剩

美国《印刷印象》杂志表示,英镑走弱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货币的持续贬值在导致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的同时,打击了企业对英国市场的信心,国内需求减少促使印企选择大量出口以消化过剩的产能,加剧了本国经济的颓势。据其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英国印刷产品的出口量已超过10%。

英国纸张、版材与油墨等耗材一直依赖于进口,约有80%的企业进口油墨。英国印刷工业联合会网站报道,英国决定脱欧后,一些欧洲原材料供应商抬高价格,给企业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由于英镑贬值,企业在向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借贷时,要比以往付出更多的英镑,融资成本大幅增加,这种压力也迫使大量印企不得不采取保守的投资方式,收缩部分业务。以英国老牌印企北极星集团为例,受成本上升的影响,集团正在积极出售其线下业务。目前,集团卷筒纸胶印与凹版印刷等生产部门的收购已经进入议价阶段。

行业前景存隐忧

公投前,英国印刷工业联合会曾对成员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49%选择留在欧盟,27%选择脱欧,24%没有决定。在投票结果公布后,众多印刷企业负责人表现出了对行业发展的担忧。

利兹印刷公司资源部主管表示:“就现在来看,纸价上涨的趋势不会减弱,我们会长期面临着成本上的困难。”PLC网络印刷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格宁说:“印刷行业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市场的不确定性。在英国政府考虑如何真正脱离欧盟的两年间,我们都面临这个问题。企业制定营销策略、业务规划根本等不了这么长时间。”美国EFI印刷集团首席执行官葛臣对此观点表示认同:“英国脱欧是全球性的破坏性事件,不只是英国印企,我们也面临着未来业务的不确定。”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