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开业
2016-07-12 07:55:1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当地时间7月5日中午,俄罗斯首家中文书店——尚斯博库书店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开业典礼,尚斯博库图书网站同时开通,此举填补了中俄文化交流的空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与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第一副部长娜塔莉亚·特列季亚克共同为书店剪彩。

尚斯博库书店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俄罗斯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合作经营。书店位于莫斯科阿尔巴特大街,主要销售中文图书和中国主题的俄文图书。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与中国中央电视台俄语国际频道在书店内共同设立以放映介绍中国文化的俄语版影视节目为主的“一带一路”影视厅,与孔子学院茶文化全球传播和培训基地——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共同设立“华茶驿站”。书店将定期举办各种文化沙龙、讲座、报告会、新书发布会、作者(译者)和读者沙龙等活动。书店同时也是集出版发行为一体的文化机构,计划每年翻译和出版50种以上不同国家文字的中国主题图书、中国文学作品、少儿读物等图书。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总裁童健在开业典礼上表示,尚斯博库书店是中俄两国出版界友好合作的成果,是两国人民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它是一家书店、一个网站,也是喜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读者温馨的家。读者可以在这里阅读交流、学习汉语、观看中国影视节目,还可以品饮中国茗茶,欣赏中俄两国文学家的演讲和对话。跨越万水千山,图书把中俄两国人民连在了一起。

典礼仪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尚斯国际出版公司分别与莫斯科师范大学、喀山经济与法律大学签署了《关于建设汉语翻译人才培训基地的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合作编写中小学汉语教材的合作备忘录》。中国图书文化展同时举行,俄文版图书《茶人三部曲》《暗算》《这就是马云》《狼王梦》等在书展上首发。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俄罗斯联邦新闻出版与大众传媒署副署长费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以及中俄出版界代表出席开业典礼。

责任编辑: 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