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美国童书印刷享免测“特权”
2016-06-12 10:11:4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在异常激烈的童书印刷竞争中,印刷的各项安全检测结果已经成为客户选择的依据和企业信誉、市场认可的保障。作为儿童产品生产出口大国,中国制造一直畅销全球,对于印企来说,了解各国对童书印刷制定的政策法规,适应中外差异,才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做到胸有成竹,灵活应变。

据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最新消息,截至今年3月,该委员会发布召回的产品已超过4000种,保障了美国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挽回了社会财产的损失。作为产品召回的依据,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CPSIA)施行已有8年之久。但该法案设立之初并不完善,对童书印刷等儿童产品制作要求过于严苛,在具体实施中存在缺陷,经过美国印刷工业协会两年时间的不断证明与抗议,CPSIA修订案H.R.2715对童书印刷检测做出了豁免决定。

严苛规定制约行业发展

CPSIA法案除对儿童产品中铅含量的要求非常严格(销售的产品含铅量不得超过千分之一体积浓度值),对儿童用品中的有害物质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也做出了规定。法案还要求建立消费品安全公共数据库,规定儿童产品在被进口到美国前必须获得消费品安全委员会认可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出具的测试报告。童书印刷企业必须保证其产品符合该法案的所有规定,将产品送交有资格检测机构进行相关测试并出具证书。

同时,CPSIA规定儿童产品的制造商必须采用儿童产品可追溯标签,标签必须符合永久保持、清晰醒目的特点,使消费者可以据此辨别制造商的名称、生产日期和产地等生产信息。

对于印刷企业来说,CPSIA法案的规定过于繁重,除要求对儿童书籍和其他印刷材料进行环境测试外,还需通过安全认证,给企业财务上造成了沉重的负担。美国印刷工业协会为此花费两年时间向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提供环境数据,解释印刷生产流程,指出CPSIA法案对童书印刷行业造成的不良后果,督促国会议员采取行动。

两年抗争获得豁免权

在经过材料证明后,CPSIA的《材料安全数据表》中铅含量限值被认为依据不充分,2009年8月17日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布了产品中铅豁免的最终规则。包括纸及其他木材或纤维素纤维制造的物质以及印刷分色过程使用的印刷油墨(除去专色、印刷分色过程中不使用的油墨、属于非四色印刷油墨以及在后处理过程中使用的油墨,如丝印过程、油墨转移过程、贴花过程及其他印刷过程)等在内的产品获得豁免权。这些产品和材料如果未经过包含或掺有铅材料处理,那么其本身不会包含超过CPSIA限制的铅含量,不受CPSIA关于铅含量的要求限制,可免除一部分法律规定的测试和认证费用。

2011年8月1日,美国众议院以压倒性的投票结果(421:2)通过修改CPSIA法案。修改后的法案(修订案H.R.2715)进一步订立豁免条款。修订案不仅给予了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更多的灵活性与自由裁量权,童书印刷企业也从繁重的第三方测试和认证要求下解脱出来。法律规定,面对12岁以下儿童的,具有可读性与教育价值的使用常规印刷方式的“普通”图书,和其他儿童印刷材料免受第三方测试要求管制,除非这些书拥有玩耍功能,或者含有不采用传统方法装订或处理的非纸质材料,如金属、塑料等。此外,1986年以前印刷的所有儿童图书也不需要接受测试,有效缓解了美国出版社的库存压力。

对于修订案的出台,美国《印刷印象》杂志称其为“行业的重大胜利”,虽然童书印刷企业仍需遵守可追溯标签的规定,但获得的豁免权也证明了图书印刷的可持续性与安全的特质,在践行环境保护方面比其他行业更出色。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