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正文
美国将失窃哥伦布书信印刷本归还意大利
2016-05-25 08:06:20  来源: 新华社

在18日于意大利罗马举行的仪式上,意大利方面接受了美国归还的失窃哥伦布首航美洲书信的拉丁文印刷本。

被归还的拉丁文印刷本书信全长8页,于1493年在罗马印制。这一印刷本原来被收藏在位于佛罗伦萨的里卡迪图书馆。由于存世量稀少,意大利警方估计,该印刷本的价值高达113万美元。

印刷本原文是手写西班牙文信件,是哥伦布1492年首次登陆美洲大陆后,在1493年返回欧洲途中写给西班牙王室的。信中记载了美洲的风土人情,信件内容很快被翻译成拉丁文和意大利文,并印刷出版,是欧洲人了解新大陆的开端,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2012年,意大利方面发现存于里卡迪图书馆的书信印刷本是被掉包的赝品,美国方面也接到相关报告,双方立即就此案合作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这一印刷本原件被人从里卡迪图书馆盗走,但具体失窃时间尚未查明。1990年,它被一名瑞士书商买走。1992年,它出现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被不知名买家以40万美元价拍得。2004年,有人将其捐赠给美国国会图书馆。美方调查人员通过技术手段确认,国会图书馆保存的书信印刷本为真品。

该印刷本的最后收藏者和美国国会图书馆均表示,其对于这一印刷本的收藏来源合法。目前,调查仍在继续。

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在归还仪式上说,这封书信在出版500多年后,像哥伦布当年返程一样重新回到欧洲。他还表示,这一印刷本仍将由里卡迪图书馆收藏。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