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华宝斋在杭州演绎雕版印刷术刻版技艺
2014-10-27 15:13:41  来源: 杭州日报

千年大运河在桨声船影里,流淌了千百个春秋。它见证了人们的生活起落,也见证了岁月流逝和时光的变迁。作为2014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重头戏之一,大运河庙会以“千古运河,还看今朝”为主题,设拱宸桥主会场和塘栖古镇、西湖文化广场两个分会场,于近日举办。


热闹的庙会上,富阳展出的非遗产品成为抢手货,特别是华宝斋展出的精品线装书籍以及国家级非遗项目——杭州雕版印刷术现场刻版演示,更让观众大开眼界。


华宝斋薪火相传,围绕线装书制作流程(造纸、印刷、雕版、装订),先后申报了竹纸制作技艺、传统线装书制作技艺、石印技艺、雕版印刷等4项非遗项目,并被选定为“中华再造善本”工程主要定点影印单位。


非遗并不意味着古老。在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这些文化瑰宝能在现代焕发生机,在未来继续闪光发亮。华宝斋在2000年就以石印技术复制了旷世名作《富春山居图》,获得大上海基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上海基尼斯之最”。2014年,华宝斋高仿真创作中心“润墨堂”开发出高仿真《富春山居图》、唐宫廷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等一批举足轻重的产品。据学者研究,唐宫廷写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武则天在其母亲去世后诏写的,当时颁赐天下州郡大寺安置供养,以为祈福。此一写本书法庄严劲秀,秘藏于敦煌石室,上世纪初重现于世,虽历经千年,犹如新写,珍藏于国家图书馆,乃稀世珍品。华宝斋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特将此卷仿真影印,以广为流传。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