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科学技术让古籍书画印刷赝品无处遁形
2014-01-22 11:32:37  来源: 《科技日报》

印刷品和书画的物质载体大都以纸张为主,以着色剂来表达图案文字信息。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的支持下,长期开展印刷材料、书画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

据介绍,印刷、书画材料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以印刷方式复、仿制书画为例,主要有传统木版水印、珂罗版、胶印、微喷等多种技术。清末以来,复、仿制了大量书画作品,尤其是珂罗版、胶印、微喷等高仿品往往能鱼目混珠,并屡屡发生复、仿制品冒充原件真迹的事件。而珂罗版、胶印等书画印刷复制品的着色剂属于油性墨体系,一般以油溶性物质与天然或人工合成颜料调制而成,这和书画采用的水性墨差异较大,通过材料的无损分析技术可以识别这些印刷复、仿制品。

此外,研究印刷品、书画作品制作材料,一方面可了解其材料构成、制作技术等信息,另一方面也可获取印刷品或书画所处时代的一些信息,如普鲁士蓝、巴黎绿等一些具有指示意义的颜料,可为印刷品或书画的断代提供依据,因此对印刷或书画材料的分析也能鉴别出一些仿制品、复制品和修复品。对于残损的印刷品或书画作品,通过材料分析也能为其保护修复提供指导性意见。

目前,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实验室配备了显微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扫描电镜—能谱仪、三维超景深视频显微镜等先进设备,拥有国内外先进的材料无损分析技术,开展了大量纸张鉴定、水墨/油墨/印泥/印油鉴定、钢笔/签字笔/记号笔墨迹鉴定等工作。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