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仿真艺术作品《朝元图》,完美再现壁画原貌
2013-05-17 00:22:1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永乐宫壁画在中国绘画史上独一无二,日前北京东方博古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完成了对永乐宫三清殿壁画《朝元图》的高仿真艺术复制。5月8日,该作品在北京可观艺术馆进行展示,壁画原高4米,由280多位神仙组成8组,此高仿真艺术复制品再现了我国壁画巅峰时期的风采。

永乐宫壁画因其不可移动性,许多人可闻不可望。如今不用远途到山西运城芮城县,在北京就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永乐宫壁画,而这个梦想是通过数字印刷复制技术实现的。

5月8日,在北京可观艺术馆展出了4米高的大型仿真艺术作品永乐宫壁画《朝元图》,让专业观众大为赞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赵呈刚看过展品后向记者表示,以前只看到2米高的永乐宫壁画仿真艺术品,已经感到很好了,现在看到4米高的仿真品,觉得震撼,非常有气势,如果把这样的作品拿给美术学院的学生临摹,给他们的感觉一定是不一样的。于是,他现场决定把预订的2米高的壁画复制品换成4米高的产品。

为什么复制《朝元图》

应用数字技术对永乐宫壁画《朝元图》真迹进行艺术复制,是北京东方博古文化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博古)与永乐宫壁画艺术博物馆战略合作的一个项目。

东方博古是专门从事书画高仿真制作的机构,江西美术出版社副社长、东方博古董事长、北京可观艺术馆董事长杨东胜告诉记者,该公司近10年来一直致力于卷轴画的复制及相关产品研发,此次之所以选择《朝元图》来进行艺术复制,是因为永乐宫壁画在中国绘画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而《朝元图》是永乐宫大殿三清殿的壁画精品。

利用升降机采集数据

去过永乐宫的人都知道,但凡一般的考察是无法拍照的,一是没有采光,二是禁止拍照。在保护文物的前提下,如何获取最真实的数据,对以后进行数字复制且达到完美逼真的仿真品,至关重要。

东方博古永乐宫壁画《朝元图》项目负责人孙向前告诉记者,该项目专业制作人员多次到山西运城芮城县龙泉村永乐宫实地观看,并住在永乐宫内认真考察壁画原作,不仅能看出当时的制作过程,更能了解材料使用。

壁画原高4米多,分布在三清殿的各处墙壁上,给扫描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了保护好文物,相关技术人员采用升降滑梯、自动升降机等设备进行前期扫描,有的地方不得不吊威亚进行数据采集,其过程艰辛,耗费时日。

以屏风形式整合再现

《朝元图》的大型壁画,描绘的是群仙朝拜太清太上老君、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三清圣人的场景,全图286位神仙朝着同一个方向行进,气氛神圣而庄严。尤其是永乐宫三清殿诸神,发须根根清晰,长度近两米的衣袖线条由上自下一笔勾勒而成,令人叹为观止。特别是所谓的“毛根出肉”画法,在壁画复制品中能很清晰地感受到。

孙向前说,在扫描工作完成后,公司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并通过一系列电子手段将原画上的缺损和脱落的颜色补全。其高仿出来的产品,把三清殿多处墙壁上的壁画以屏风画的形式整合在一起,给人以视觉冲击。另外,还开发了该项目的衍生品,通过等比例缩减,生产出来2米高、3米高的两种壁画复制版本,以适合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