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仿真字画鉴别
2013-04-18 15:12:56  来源: 百度文库

2010年12月21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负责实施的国家科研项目“书画真伪科学鉴定系 统”通过专家验收,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成果便是对喷墨打印的高仿真书画的识别。

“把喷墨打印复制品放到先进的科技设备下,就会现出原形。”尹毅说,检测设备主要是从 国外引进的光学仪器,然后针对中国书画的特点对设备进行了相应改造,使其能对书画作品的 纸绢、墨色、印泥进行物质成分和微观结构的分析。

“比如,原作色墨是手工调和后绘制在画面上的,在显微镜下观看局部色墨,其状态和人眼所见的书画色墨状态基本相似,而喷墨打印的复制品是将多种不同色相的颜料微喷在画面上,在显微镜下能看到红、黄、青、黑各色的微喷色点。”尹毅说,光学仪器就像“第三只眼”,可以 窥探到书画作品的微观物质形态。目前,这项技术已经申请了国家专利。

但尹毅也表示,科技检测不是万能的。“这些科技检测的初步成果不能解决书画鉴定的所有问题,尤其是遇到后人用老纸、老墨等老材料制作的高仿品,科技鉴定就会备感困难。”如今, 喷墨打印的花样也不断翻新。有的是直接打印,有的是半印半绘,即在打印后加以手工描绘, 还有部分打印结合部分真迹。

“分色技术的改进也给鉴定带来新课题。”林诒洪说,新的分色技术在原有的四原色基础上 增加了色系,比如打印水墨画不用复合颜色,而是以炭黑为主,这在各种光源下看都非常接近 原作。黑、灰、浅灰等色系的分层也使墨点更难以观察到。

美国惠普公司研制了颜料喷墨印刷设备,有别于以往的染料墨,其与手绘书画所用颜料 更为相似,而且可以直接印刷在无涂层的普通宣纸上,这使得材质与真作更为接近。此外,微喷 技术的实现使得墨点接近无限细小,加上墨滴在宣纸上的晕染,印刷作品上的墨点很难被观察 出来。“专门的制假机构还会选择使用印版印刷。他们通过激光制版,再利用相关技术消除网 点,使检测方法抓不到把柄。”林诒洪说。

“对于书画印刷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打印机和打印软件。一台打印机的成本四五万元,打印 软件仅需千元,投资门槛很低。”林诒洪说,国内书画印刷公司多数处于中低水平,其成品散布在类似北京潘家园这样的低端市场;高端的印刷公司数量较少,他们的复制成本更多是花在购 买或租借昂贵的真作上,往往只进行极少量的复制。

在北京某书画印刷公司,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印刷流程:首先扫描原作,采集数据并输入电脑;随后把电脑显示的颜色转化成印刷色系,即黄、品红、青、黑四原色;最后就是控制墨滴分 布,打印作品。在印刷过程中,颜色、位置都由电脑程序控制,非常细致,因此国画中难以模仿的渐变效果也可以完全实现。

针对高仿印刷书画,专家提供了相对简单的初步鉴别方法

首先,一定要在亮光下鉴定真伪,最好是在阳光下。由于多数印刷书画的墨色是由彩色颜 料墨合成的,因此在阳光下容易看到泛出彩色,在灯光太暗的地方或者在暖调的射灯下则不容 易看出。如今,多数拍卖会的预展和拍卖是在宾馆内进行,灯光昏暗,十分不利于鉴别。

其次,不要拿放大镜看,要用显微镜。喷墨打印机虽然高端,但有一处硬伤,那就是在放大的情况下可以看见墨点。由于墨滴非常细, 用10倍放大镜根本看不出,用显微镜放大40至50倍,一般就能分辨出墨点。

最后,要留心印刷品的空白部分。如果出现墨点,极有可能是印版印刷,由于印版反复在纸张上印刷,会在书画的留白处留下墨迹,也就是专业上说的“脏版”。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