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当代文字穿上线装“衣裳”
2013-02-20 19:00:3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近日,在线装书局召开的2013“当代大家文学精品”系列新书见面会上,以线装宣纸形式出版的“当代大家散文”系列引起与会者兴趣。这套涵盖王蒙、陈忠实、贾平凹、铁凝、蒋子龙5位当代文学大家散文的书系,首次以线装版形式与读者见面。

据线装书局总编辑曾凡华介绍,这种出版形式得到了王蒙等5位当代文学大家的热情支持。而让古典的线装书融入现代风格,进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线装书局以此形式出版“当代大家散文”系列的初衷。

翻阅“当代大家散文”系列,记者看到,采用典雅彩色纸张的诸书封面,因配以作者近照和亲自题写的书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再加上书写现代人生活的内容,无形中拉近了古老线装书与现代读者的距离。

“当代大家散文”系列主编王必胜说,线装书有生活味、烟火气。一书在手,现代人也可以体验前人读书时一卷在手从后向前翻、从上向下看的阅读感受。下一步,他希望能将韩少功、张炜、莫言等的作品也纳入这个系列。

出版者和编者的想法得到著名诗人李瑛的赞同。87岁的李瑛看到自己的线装版《拾落红集》很是高兴,欣然应记者要求在该书上签名留念。他说,作为文化传播载体的图书,尤其是线装书的书香味、韵味最浓、最淳朴。线装书所承载和保留的文化精髓,是中华民族5000年优秀文化的最美体现。在数字时代,出版人能保留线装出版形式,难能可贵。

曾凡华向记者介绍,事实上,线装书局出版的线装版当代图书中,除“当代大家散文”系列,一批以线装版形式出版的当代图书,诸如《谛观有情——中国音乐里的人文世界》等也受到读者欢迎。用古老宣纸线装的传统形式,承载当代文坛重量级作家深刻反映社会生活的生动内容,有力探索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播途径。这不仅是古今结合的出版形式的创新,也给当今数字出版浪潮中的全民阅读时代增添了新的文化感受。

线装书局总经理李宝中表示,在贯彻民生的主题下,把更多更好的名家名著通过线装等出版形式介绍给读者,不仅是对当代文学大家的尊重,也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需要,更是出版人的责任。

穿过千载历史云烟,彪炳中华民族印刷史册的图书装帧形式——线装书,经历了简策装、卷轴装、旋风装、经折装、蝴蝶装、册页装,从14世纪定格,一路风尘地走进我们的生活已有700年。当前,现代印刷科技正逐步改变着出版形式,但是人们对线装书的追寻、喜爱却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