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书画印刷,这个市场很红火
2013-02-20 15:30:1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这是故宫博物院古书画复制师在故纸堆里偶然找到的一张老照片,拍摄时间大概是20世纪70年代末,当时文物出版社印刷厂的前身故宫印刷厂制作了大量国家一级文物的复制品。墙上悬挂的是正在装裱的唐寅《桐荫清梦图》的复制品。

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书画印刷品,无论是古代书画还是现代书画,在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就成了有品位的礼品和装饰品。尤其是在过年、过节期间,或者是重要纪念日,这类文化消费品尽管价格不菲,却颇受市场欢迎。《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经过近两年的跟踪采访发现,在人们的钱包越来越鼓的情况下,这些复制企业活得很滋润,近两年的年均增长率都在两位数,即使在众多印刷企业认为比较艰难的2012年,这些企业也实现了15%~20%的增长,相关企业老总对2013年的市场预期普遍看好。

市场非常活跃

在书画印刷复制行当里,规模较大的企业数量屈指可数,多数为中小企业,小作坊式企业居多,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从各地情况看,国有企业的经营手段和生存状况不如民企活跃。其产量、产值在印刷工业总量中占比较小,没有准确的官方统计数据。

以书画印刷,或者古书画印刷复制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大企业,知名的有雅昌集团、北京圣彩虹。相比较,北京地区书画复制企业数量较多、技术水平较高。此外,有相当一部分书刊印刷企业也有书画印刷业务。

由于一幅书画复制印刷的利润相对可观,很多企业纷纷进入这个市场。因此,究竟有多少家企业在做这个行当,时至今日,谁也说不清楚。

记者从采访的企业老总那里获知,他们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相当乐观。东方宝笈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方的话代表了这个行当很多企业的心声,她告诉记者,该公司2012年销售额以两位数增长,预计2013年市场会更好,还会保持两位数增长。

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任玉成向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复制市场总量在整个印刷工业总量中占比较小。北京地区的古书画艺术品复制水平和质量在全国是属于一流的,有雅昌、圣彩虹等尖子企业,也有天可嘉宇、印刷技术研究所、北京震旦等中小企业。这个市场大家确实都在关注,也都在做,但是随着各式各样企业的进入、越来越多人的参与,不守规矩的大有人在,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这个市场。

单品利润可观

据记者了解,复制一幅古书画,通常按照每平方米计价收费。技术好、质量优良、有信誉的企业可以做到每平方米收费千元以上,甚至更高;技术差的企业三四百元也可以做。制作的价钱,一般要双方坐下来商谈。有的企业凭借技术、质量和信誉,不屑于价格战。

与书刊印刷、包装印刷相比较,一笔订单的利润相当可观。有时候做一单活干一个月,可以养两个月,企业的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上海市美术印刷厂副厂长戚忠华告诉记者,该厂就做过价格很好的产品。2011年年底,上海巴金故居开馆,企业接到复制著名画家黄永玉专为故居开馆而画的《巴金先生》的订单。至今,走进上海巴金故居,进门第一幅画就是该厂制作的《巴金先生》复制品。

由于门槛低、利润高,在一些展会上,人们通常能够看到一些良莠不齐的产品在出售。

但要想做好一件产品,有的企业也舍得投入。

印刷专家殷幼芳给记者讲述当年他在雅昌做技术总监时,为制作好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大型画册,企业不惜一切代价。为了选定最好的印刷原材料,公司把国内外各种品牌的材料都测试了一遍,最终选定最好的原辅材料。他说:“雅昌的优点就是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非常认真。”

参与产品设计

传统的营销模式现在已经被彻底颠覆,越来越多的传统复制企业积极参与到产品的创意和设计当中,从单纯的加工服务型企业转化进入设计创意领域。雅昌如是,北京圣彩虹也如是。

北京圣彩虹与故宫博物院、故宫出版社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开发出《“天府永藏”故宫藏书画衍生文化产品》,去年年底该产品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首次亮相,之后又在今年1月底企业举办的年会上向200多名客户进行宣传,成为皇家书画艺术品复制的一大创新亮点。

该产品是将乾隆皇帝亲笔书写的一个“福”字、一副春联、一幅《事事如意》的画,以及红包组合成一个礼盒,作为过节的礼品。

北京圣彩虹董事长周项立说,市面上复制过雍正的字、康熙的字,但是复制乾隆的字还是第一次。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郑欣淼在圣彩虹举办的年会上表示:“我们要通过现代的科技手段,把皇家的收藏复制出来、印刷出来,让这些收藏藏于老百姓的手里,大家都能够欣赏到,这是对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弘扬。”

戚忠华说,他们现在的服务模式已经进入产品的先期创意、设计当中。如去年年底《收获》创刊55周年时,该厂提出建议复制1957年出版的《收获》创刊号作为礼品,发给众多参会的名家。他们一共复制了300本,每本都有编号,这个创意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顺应市场需求

对于从事书画复制或制作文化衍生产品的企业来说,近年来都在顺应市场和企业自身发展来调整产品结构。创新产品增多,有实力的、有眼光的企业在逐步淘汰低端产品。

北京图文天地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营业部部长刘建兵告诉记者,该企业去年销售的50元~60元一幅的复制花鸟画,今年已经不再销售,该公司与湖南美术出版社合作,开发吴冠中的油画、国画系列产品,做成礼品推向市场,这是该公司2013年的新项目,今年1月18日,首批产品已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与观众见面。他说:“现在是企业按照市场需求,主动调整产品结构,逐步淘汰一些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拓展。”

北京震旦映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去年还有书画产品,该公司总经理李怀乾说,今年公司的主营方向已经完全转到宣纸产品的产业化,目前跟北大方正、上海电气、德国MBO、意大利的一家公司合作研发宣纸水印数字全流程技术。

注重版权投资

注重版权投资,建立相关数据库,是所有想做深做透书画印刷的企业的最终目标,雅昌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首屈一指的成功企业,圣彩虹也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开发。

周项立表示,只有获得正规版权,或者是获得正规机构的授权,古书画复制这项业务才能持久地做下去。

雅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书画已入高仿时代,书画高仿,古已有之。类似日本二玄社高超的古书画复制品,也备受鉴藏界关注与书画爱好者的追捧。然而,当高仿书画以假乱真进入流通环节,又是怎样的结果?很多书画印刷品靠眼睛已完全看不出来。而面对复制乱象,目前亟须一个具有公信力的鉴定机构,并由国家赋予一定的职责。

任玉成说,现在复制市场要有规矩,没规矩,不成方圆,希望国家出台相关法规。对于复制企业,要防止做单纯的传统式复制加工厂,而是要出自己的产品。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