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书画市场乱象:印刷复制技术精湛引反思
2013-01-10 09:36:02  来源: 北京晨报

 

国画家叶浅予的代表作《青春》原作一直挂在浙江桐庐的艺术馆里展出,可是伪作就出现在千里之外京城的拍卖会上,叶浅予的家人要求撤拍,拍卖公司却未予理睬。假书画屡屡混入拍卖会,是日渐火爆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乱象的代表。假书画从何而来,又为何难以禁止,北京晨报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复制品冒充真迹,这让业内人士也头疼,越来越多的复制品又是从何而来?“想买便宜的假画,首选琉璃厂。”按照业内人士的指引,记者近日前往琉璃厂一探究竟。刚从琉璃厂公交车站下车,就有一名男子凑了上来,“买画吗?范增、李可染的画都有。”男子随即引领记者钻进琉璃厂西街,七拐八拐进了一条小胡同,步行百余米后,推开了一间小门脸的门,门上挂着的牌子显示是一家绘画工作室。

高科技复印批量生产

琉璃厂的假画大多是请画师临摹的,能唬住外行,但对书画有一定研究的人来说,就不一定能蒙混过关了。不过,近年出现的高仿真印刷品混入收藏品市场,让行家里手也头疼不已。

同样在琉璃厂附近,就可以找到提供高仿真书画的公司。一家图文设计部里,展示着很多名家作品,与人工多仿制近现代画家的作品不同的是,这些用电脑打印技术仿制的书画,涵盖各个时期。这家店的经理告诉记者,设计部可以提供定制服务,只要提供书画原大的扫描件或是原件由他们扫描,随后通过电脑制作,打印机微喷出高仿真的书画,“细节的效果很好,基本和原作是一样的。”高科技的价格相比人工还要便宜,复制一平方米的书画收费300元,量大还可以优惠。

在美术馆附近的一家画廊里,有很多吴冠中、黄苗子等名家的书画作品,画廊销售人员表示,这些都是版画和装饰画,并非是真迹。这些画中,有售价不到5000元的,也有动辄20万元左右的,记者查询了解到,吴冠中《遗忘的雪》在十多年前拍出的价格是99万元左右,而在画廊中销售的版画价格也高达18万元,远非一般复制品的价格可比拟。

销售人员介绍,珂罗版复制的装饰画价格较为便宜,一般限量复制500幅,而售价较贵的丝网版画限量复制99幅,上有吴冠中的签名,属于国际上认可的版画作品,因此价格比较贵。其中一部分真迹由画廊收藏,并不对外出售。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类版画虽然是复制品,其目的是为了传播艺术,并非为了作假。但有不少版画被别有用心的人购买后冒充真迹,由于其仿制精度很高,有时连行家都难以辨别,成为行骗的帮凶。

对于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种种乱象,艺术品鉴赏专家、《百家讲坛》主讲人吕立新表示文化部早已起草了《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并历经多次修订,他是参与起草的立法委员之一。“条例里对于假拍和拍假都做了明确的规定,现在已提交上级管理部门,还在进一步征集意见完善。”吕立新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出现才20多年历史,现在出现了一个非常繁荣的时期,但和西方200多年艺术品市场的历史相比还很短,条例如能出台,将对规范艺术品市场很有帮助。

临摹书画、打印机微喷高仿真书画、珂罗版复制书画、丝网版画,这些复制品精湛的书画印刷复制工艺令人赞不绝口,可对书画市场来说,从更大意义上讲确实该引起国人的反思。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