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艺术复制项目希望获取文创产业扶持资金
2012-12-10 21:41:3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报

目前,在国家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一些印刷企业开发文化创意相关产品,他们的发展模式都是先干起来,然后再拿作品去说话。有的企业先期投入较大,即便如此,也只能如此。因为没有作品,光凭嘴说、凭申报材料上干巴巴的文字描述,想要轻松拿下相关国家财政扶持资金,比较难。

文物出版社印刷厂要打造4个中心,要建立文博产业基地,这原本属于国家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范畴之内,企业并非不想去申请政府扶持资金,但该厂厂长张殿林说,企业要想争取到政府扶持资金或文化创意专项基金,必须得先做起来,有规模、有成果了,让别人看到做出来的东西值得投资,有价值扶持,这时候去申请,获批的可能性才大。

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数字技术复制的新疆龟兹石窟壁画,也是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范畴,但申请相关的政府扶持资金难度不小。该公司总经理沈剑毅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扶持。

据了解,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对这个项目进行了先期投入,3年时间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采购了相关的先进设备,现场制作、研发、后期数据处理和加工整个过程下来的花费不是一笔小数目,如今还没有进入商业运作,投资成本何时能够收回成为沈剑毅每天都要想的问题。

目前,他正在为申报文化创意相关政府补贴事宜忙碌不已。他告诉记者:“我们的这项技术开发是国家文物部门真正需要的技术,我们投入很高,希望将来能得到国家的认可和回报,这样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企业得到了一定的回报,就可以对这方面进行更好地研究,使这个项目有一个良性的发展。在企业受益的同时,也为国家作贡献了。

责任编辑: 郜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