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书画高仿印刷品:危险的收藏
2012-12-10 21:47:15  来源: 华夏收藏网

一直以来,收藏入门时“打眼”、“交学费”似乎成为业内默认的规则,一个共识是:收藏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赝品,只有自己练好内功,有了好眼力,才能真正进入收藏界。但是,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11月6日下午,中国油画院,陈丹青书画展。郝惊雷与同行们聊起自己刚刚遇到的收藏麻烦。

他从事收藏行业20多年,开过拍卖行,在北京南城地界琉璃厂有画店,在行内也算得上见过世面的资深人士。

但今年他还是打了一次眼,而且打眼的地方是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

其实,被卷入麻烦的不只郝惊雷。最近,包括佳士得在内的多家全球知名拍卖公司和交易商被曝牵涉一宗重大假画案。

近年来,在全球各地成交的30多幅20世纪重要画作经鉴定后确认为赝品,总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英镑。

收藏似乎变得越来越危险,国内收藏者一般把买到赝品称为“打眼”,即看走眼。

一直以来,收藏入门时“打眼”、“交学费”似乎成为业内默认的规则,一个共识是:收藏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赝品,只有自己练好内功,有了好眼力,才能真正进入收藏界。但是,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益的人却是少之又少。

【嘉德公司的官司】

 让郝惊雷翻车的嘉德是谁?搞艺术品收藏的人都知道,这家公司可是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的龙头老大。

 20万元的交易虽说不大不小,但郝惊雷觉得还是要讨个说法,于是把嘉德告上了法院。富有戏剧性的是,对所交易的三幅书画到底是不是印刷品,双方委托的印刷鉴定公司却各执一词。

 5月中旬,郝惊雷参加了嘉德组织的春季拍卖会,现场拍得王文治行书书卷、方士庶沧海秋波图、顾文渊和蔡远等合作的10开山水画册,共支付价款和佣金20万余元。郝惊雷说,拍卖图录中特别声明了方士庶沧海秋波图是“真迹无疑”,其他两幅作品对方也口头表示是真迹。

但拿到拍品后,他觉得不太对劲。他发现3幅作品从颜色、画作本身的层次等方面看不像手写作品,并非真迹。经咨询专业人士和相关单位评估得知,他拍到的是喷墨打印的印刷品。他认为拍卖公司将现代高科技仿真印刷品作为书画作品拍出,构成欺诈,后找到嘉德拍卖书画部要求退画还款,但遭到拒绝,于是起诉要求嘉德拍卖公司返还20万余元并赔偿1倍损失。

在8月31日的庭审过程中,被告嘉德公司一再强调,这三幅书画是不是印刷品其实不是本案重点,重点在于原告早就应该清楚,拍卖行是不保真的,自己要承担所有的责任和风险。

双方还分别委托了引述鉴定单位,郝惊雷委托的鉴定单位认为是高仿真印刷品。

嘉德公司并不认可印刷品的说法。其代理人称,郝惊雷请的鉴定单位不具有司法鉴定资格。它委托的印刷企业认为这三幅书画不能鉴定为印刷品。

嘉德的代理人还认为,宣传广告中的“真迹无疑”是一种解释,并非承诺或担保。此外,其公司的拍卖规则已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竞买人有责任自行了解有关拍卖标的的实际状况并承担法律责任”,郝已对此签字确认。

【高仿印刷品“羞死”专家】

 一家媒体曾报道这样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内地一位鉴赏专家称他在台湾一饭店卫生间发现一幅明代大家王宠的书法真迹,估计市值至少1万美元,感慨饭店竟把名家真迹放在男厕。专家并称:可用学术声誉担保,一定是真迹。

 事隔两天,台湾故宫博物院出来澄清,说真迹原作现保存在台湾故宫库房内,并未流失民间,饭店挂的只是一件印刷品……这让该位专家感到无地自容。

 这则新闻至少传递了两条信息,一是专家的鉴定水平不敢恭维;二是它似乎也在告诉人们,书画高仿真印刷品在高科技的支持下确已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高仿字画古来有之,如后人仿前人、宋仿唐、明仿宋、清仿明、民国仿清等字画比比皆是;但许多仿品均出自行家高手或具有一定艺术功底的业内人士之手。

 说到书画高仿真印刷或说印刷作伪,其实算不上新鲜事。

 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初中期,北京荣宝斋就专门组建有将水印木刻付诸于名家书画复制的研究班子,当时复制的成品在不少收藏爱好者眼中已较逼真。

 当前,随着印刷技术的提高,尤其是高科技工具设备与手段被运用到书画仿真印刷后,那些“印”出的书画成品,可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名家真迹。

责任编辑: 郜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