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湖南教师虚构印刷厂非法集资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5-03-27 16:55:18  来源: 检察日报

湖南省沅陵县中学教师向佶仕偶然得知沅陵县飞天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融资,出于获利目的,他有了“借鸡生蛋”的念头:搞点集资款,再转借给该公司,赚月息差价。

2014年7月,向佶仕虚构和他人合伙办一家印刷厂做生意,并经常和身边同事说:“印刷厂因为急需扩大经营,现寻找商业合伙人,回报丰厚,月息高达2分。”为让投资者相信这个项目的真实性,向佶仕花钱雇人以“印刷厂”老板的名义,不定时给他打电话,而向佶仕经常在办公室当着同事的面,用免提接听电话,这位雇来的“印刷厂”老板打来电话的内容,都是有关“印刷厂”经营状况、订单很多等等,也提到目前工厂遇到资金瓶颈,需要向佶仕赶快想办法筹钱。

为了让“印刷厂”的存在显得更真实,向佶仕还花3000多元请一家电脑公司为他制作了“印刷厂”的简介,上面详细介绍了工厂规模、厂址、开发项目,文图并茂,令人难辨真伪。

面对月息高达2分的回报率,许多教师动了心。最初,几个胆大的教师先来“试水”,他们要求向佶仕按月支付利息,向佶仕照办,按时支付。很快,投资“印刷厂”能赚大钱的消息传开了。对于拉好友入伙的教师,向佶仕还给予奖励。

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向佶仕向37位教师非法集资500余万元。2014年10月,向佶仕主动向沅陵县飞天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老总佘某提出给其借款。经过协商后,向佶仕将500余万元非法集资款以2.5分的高额月息转借给公司,从中赚取利息差价,共计18万余元。可是,好景不长,2014年11月,沅陵县飞天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还本付息,向佶仕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5年2月27日,向佶仕被湖南省沅陵县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