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撕开非法报刊制印发网络冰山一角
2015-02-13 16:14:1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2015年元旦前夕,江西、北京、河北等15个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省(市)“扫黄打非”部门依据2014年青岛市侦破的“6·23”王某某等销售非法报刊案和南昌市侦破的“12·24”非法印刷报刊案所发现的重大线索,联合查处一个隐藏在15个省(市)的庞大非法报刊制售发网络。

青岛“6·23”案和南昌“12·24”案是如何发现和侦破的?1月12日至21日,记者赴山东青岛、江西南昌,深入采访了两起案件的多位办案人员。

青岛发现:

光背男神秘的销货账本

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熊红向记者介绍说,2013年该局查处了“11·25”经营非法报刊案后,非法报刊一度销声匿迹。然而好景不长,2014年6月,执法人员又发现部分报摊出现了《看武备》《旧闻解密》等军事类的非法报刊。此后,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增敏责令执法一处组织力量彻查非法报刊编辑、印刷源头。

青岛市执法局执法一处处长孙长越说,2014年6月23日,执法人员在李沧区夏庄路某小区了解到,在该小区有一户人家常常白天大门紧闭,晚上却很热闹,经常有拖带印刷品的人出入。此情况立即引起他们的警觉。6月下旬,青岛市的天气十分炎热,居民楼上的许多窗户是打开的。在排查至该小区2号楼一层一户人家时,执法人员从该住户后窗缝中看到屋内有一光背男子正在对一些印刷品进行分类。从印刷品的外形看疑似报刊。凭着多年的职业敏感,他们判断该居所很可能是非法报刊批销点,于是决定敲门进行试探。

“光背男”对于敲门人的来意充满了警觉,但屋内堆积的报刊却露了马脚。当看到执法人员出示的执法证件时,他已经意识到其违法行为被识破,只得较配合地接受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了《旧闻解密》《看武备》等大量涉嫌非法报刊。

经初步询问,该男子为王某某,内蒙古人,长期租住此房以分销报刊为生,他未申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也无工商营业执照。经执法人员现场清点,该场所内存有涉嫌非法报刊17种3344份及进销货记录本24本,因现场报纸数量未达到移交公安部门的数量5000份,执法人员对涉嫌非法报刊依法予以扣押。

据青岛市执法局执法一处副处长王胜魁介绍,2014年6月24日,执法人员通过梳理王某某的进销货记录本发现,其进货渠道涉及北京、徐州、郑州、武汉、江西乐平等5个城市,分销货物涉及青岛市周边的日照、东营、诸城、莱阳等10个区、市。其记录本中仅2014年4月、5月因未卖出而退货的涉嫌非法报刊就有1.8万余份。而据小区居民反映,王某某在此经营已有七八年时间。

循踪追击:

立案侦查发起“集群战役”

2014年6月25日,青岛市执法局成立“6·23”专案组。同年7月7日,青岛市执法局、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鉴定人员对被扣押送鉴的17种报刊作出了鉴定意见:16种被鉴定为非法出版物,1种为涉嫌违规出版物。7月21日,青岛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调度会,决定组织协调青岛市公安局联合侦破此案。

据孙长越介绍,在获取足够的非法报纸数量证据后,他们对嫌疑人王某某直接进行抓捕,再通过王某某的审讯口供等证据,顺藤摸瓜深入追查。青岛市执法局通过与李沧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办案民警进行案情对接,确定了王某某的下线交易人刘某。随后,青岛市执法局协调青岛市黄岛区文化执法局对嫌疑人刘某进行暗访摸排,并在他经营的场地内现场查扣涉嫌非法报纸23份。据刘某供认,他在半年内从其上线王某某处购入非法报刊4000余份。

青岛市执法局、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沿着此案发现的线索继续追击。熊红对记者说:“青岛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我局在合作中发现,‘6·23’案上下线的犯罪嫌疑人脉络清晰,涉案范围广,适合发起公安系统内部的‘集群战役’。2014年8月18日,他们将此案上报公安部并获得批准,发起了‘王某某等人非法经营报刊案的集群战役’。这样做,表明我们两个单位的执法人员要横下心,一定要侦破此案的编辑、制版、印刷上游窝点,确实做到清源头、破网络。”

2014年9月23日至29日,青岛市市北区公安经侦部门根据该案的上线线索,对徐州的刘某某和北京的丛某某进行侦查。青岛市执法局执法人员配合公安民警驱车4000余公里,终于摸查到位于徐州的涉嫌编辑制版窝点和在南昌市的涉嫌印刷窝点大概位置。同时,还发现了一个涉及其他14个省(市)的非法报刊产供储犯罪网络。

2014年12月23日,青岛市执法局执法人员与青岛市公安民警分赴南昌和徐州,与当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公安机关密切对接,为一举侦破这起连环案做好准备。

南昌行动:

夜袭黑印厂意外查到“内鬼”

2015年1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该局经侦大队胡大队长和办案民警于警官向记者讲述了在南昌摸查、捣毁青岛“6·23”案上线——非法印刷窝点的情况。

据于警官介绍,2014年12月23日,青岛“6·23”案的办案人员与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经侦大队民警一起展开摸查时发现,在青山湖辖区某大学校园内隐藏着一家地下非法印刷厂。当晚,便衣民警趁夜色进入这家藏在仓库中的印刷厂,只见一台高速印刷机正在飞速轮转,而仓库四周并没有悬挂任何经营许可证。一位自称姓项的“厂长”接待了便衣民警,许诺可以随时满足客户的印刷需求。随后,青岛、南昌两地的办案人员又连夜召开案情碰头分析会,经过缜密研究,将此案定为南昌“12·24”非法报刊印销案,在第二天实施抓捕行动。这时已是12月24日凌晨2点。

据参与南昌抓捕行动的青岛市执法局办案人员菅兴锋介绍,12月24日一大早,一组民警直奔青山湖区某大学校园内的非法印刷厂,一举将这个隐藏在校园内长达两年多时间的地下非法印刷厂果断查封,并将“厂长”项某、负责生产调度的主管谢某某等2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带回大队进行审查。民警当场收缴非法刊物《军事风云纪实》《环球一周》等共33种,达6万余份,现场查获上海高斯大型印刷轮转机1台、电脑2台、PS版500余张及账本等物资。

与此同时,抓捕行动另一组民警来到另一名嫌疑人傅某某所住的小区内,在暗中跟踪傅某某时发现他突然将车停在凡顿公馆小区附近后突然消失了。办案民警在车内守株待兔几个小时,依然没有发现傅某某的踪影,民警们随即在附近进行了拉网式摸查,最终于当日下午4点左右将藏在一家咖啡馆里的傅某某抓获。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经初步审理查明,这家黑印厂的老板傅某某竟是江西某报社行政部主任。目前,3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对参与印刷销售非法刊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供认不讳。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徐州抓捕:

捣毁非法报刊编辑制版窝点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南昌市开展抓捕行动的同时,徐州市公安机关与青岛市、南昌市密切联系,顺着青岛市、南昌市收缴的涉案人员记录的账本线索,摸查到在徐州市还存在一个非法报刊编辑部。

据青岛市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青岛市公安和徐州市公安在南昌行动后,在徐州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李某某(二人为夫妻)。刘、李起初拒不认罪,由于徐州公安人员在现场只查获涉嫌非法报刊8种400余份,构不成刑事,而刘因提前得知其上线傅某某被抓消息,删除了网上编辑、批销交易的信息,以为查无实证而想蒙混过关,使得审讯工作一度陷入困境。青岛市公安办案人员立即协助徐州公安人员进行审讯,经青岛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办案人员多方协调,将青岛、南昌两地涉案证据快速调取到位,在事实面前刘某某不得不认罪。而他曾因非法经营报刊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目前刘某某已被刑拘并接受调查,而这次他已是“二进宫”了。

 

责任编辑: 姚竣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