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非法出版物“推手”竟是出版社副科长
2014-10-11 10:29:00  来源: 法制网-法制日报(北京)

涉疆非法宗教出版物严重影响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贻害无穷。为遏制流毒,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会同公安、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执法等部门,深入实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企业,有力地打击了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

当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赶到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徐家坪的兰州某印刷公司时,王某正在印刷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

2013年11月9日,兰州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接到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警方的通报,在兰州某印刷公司当场查获4600册正在装订的半成品维吾尔文版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同时查获PS版240张、电脑1台、移动硬盘1个、U盘5个。

据王某交代,这些非法出版物是“马师”交付印刷的,他先后3次给“马师”印刷出版物共计9600册,其中8600册为维吾尔文版。

今年9月16日,“马师”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在临夏州法院开庭审理。

这起案件,正是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的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11起典型案例中的一起。

印刷者自称看不懂文字

2013年12月10日,警方将兰州某印刷公司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据王某交代,2013年3月,他经朋友介绍认识“马师”后,总共为“马师”印刷过3次非法宗教类出版物。

“马师”第一次让王某印刷,是在2013年8月。这次印刷的数量是1000册,印刷所用的纸张都“马师”提供的,印刷费5000元。

2013年11月1日,“马师”再次找到王某,让王某印刷4000册出版物,印刷费7200元,印刷所用的纸张仍由“马师”提供。

王某称,两次印刷完后,“马师”开车将书拉走,其中第一次印刷付款5000元,第二次印刷费尚未支付。

2013年11月5日,王某第三次给“马师”印刷。这一次,王某被当场查获。

据办案人员介绍,第三次印刷,“马师”下单5000册,费用7200元。王某交代,他已印刷了4000册。文化部门现场清点查扣的数额为4600册。经有关部门鉴定,这些出版物均为非法宗教类出版物。

据办案人员介绍,王某第一次印刷的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大小为正16开。王某称,“文字我看不懂”。第二、三次印刷的非法出版物,在电子版上标明是正32开的维吾尔文版。

2013年12月16日,公安部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挂牌督办此案,并由甘肃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牵头成立了“11·09”专案组。

幕后老板频繁更换手机号

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印刷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的电子版储存U盘都是“马师”提供的。

王某所在的兰州某印刷公司负责人称,2013年8月的一天,“马师”在兰州市读者大道路旁将储存印刷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电子版交给王某。该公司一位技术工人也说,“马师”曾经到公司找过王某。

根据相关证明材料,王某在印刷非法宗教类出版物过程中,频繁与“马师”的一部座机电话号码联系。这个电话号码属于甘肃某出版社营销科副科长马某办公室的座机号码。这一情况得到了甘肃某出版社的证实。

临夏州警方介绍,多年来,马某多次为非法出版活动供应纸张,这一情节在多个专案中都有出现。

马某所在的出版社纸张库房保管员称:“马某更换手机号码的频率很高,只要库房发纸,马某必须首先电话通知我,然后由我安排会计开具提货票据,我用叉车装车后,派司机送往要纸单位。”

警方从上述出版社库房查扣的两本纸张出库单据中确定,3张送纸单据的时间和送达地点,与王某给马某3次印刷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的时间及地点吻合。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2013年12月26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今年4月11日,公安机关再次从马某掌握的一库房中收缴非法宗教类出版物2.5万余册、装订设备两台。

 

责任编辑: 海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