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正文
无名纸浆厂污水侵入永丰溪
2014-05-06 08:49:1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漳州永丰溪是九龙江西溪的支流,发源于华安马坑乡附近,流经华安高安、南靖龙山等地后,汇入西溪。

这两天,在永丰溪龙山镇宝斗村段,溪水呈现深褐色,还出现大量死鱼。昨天上午,一市民将此情况举报。

记者走访发现,该段溪流约1公里长,上游清澈,下游污浊。而在附近,一家纸浆原料加工厂的水池,通过一条暗渠与永丰溪相连,将黄褐色的水排入溪中。

溪水污浊,出现死鱼,是否与纸浆厂排放的水有关系,我们将继续关注。

【现场】溪水呈深褐色 出现大量死鱼

27日下午,记者来到永丰溪宝斗村段南门桥发现,桥下的溪水呈深褐色,溪边还有一些死鱼。沿溪再往上游走约100米,溪水中出现大量白色水泡。

一位村民称,原本死鱼还更多,在溪里密密麻麻的,不过,昨日上午不少村民将死鱼捞回家喂鸭子,还有一群白鹭飞过来觅食。

记者沿着下游走访,在南门桥下游约500米处,有一个泷鑫发电站。站在发电站的蓄水池往溪里看,溪水仍呈深褐色,隐约可见一些死鱼。在发电站下游100米处的溪边上,有两名村民正在网鱼。在这片溪滩上,随处可见死鱼,以小鱼为主。

村民老陈说,这两天,这些深褐色的水,是从上游排出来的。

【调查】上下游1公里 溪水颜色迥异

污水究竟从何而来?

记者沿着溪边的道路往上游追溯,在南门桥上游约1公里处,到了宝斗村的旧桥。站在桥上往下看,发现这里的水质明显与此前在南门桥附近所见不同,呈深绿色,清澈见底,而且没发现死鱼。

在南门桥处与旧桥处,记者都用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取水。对比之下,旧桥下取的水较为清澈,而南门桥下所取的水浑浊,呈淡黑色。

此外,在谷歌卫星地图上,也直观显现了该段约1公里流域内,上下游溪水颜色明显不同。

纸浆厂蓄水池 将水排入溪中

为何1公里流域内,溪水颜色反差如此之大?

在旧桥桥头,一位村民说,这里是上游,水是从华安高安流下来的,“上游没有污染,所以这里水是清澈的”。而对于1公里外的南门桥出现污水,他称,在旧桥下游约500米处,有一家工厂,用竹子生产造纸的纸浆原料。

根据该村民的描述,海都记者从旧桥沿着溪流往下游走,找到该加工厂,没有名字,而且大门紧闭,门口堆放着几堆干枯的竹子。加工厂四面用一道近两米高的围墙围着。

从一旁较低的围墙望进去,厂内有一口100平方米左右的水池,蓄存着黄褐色的水,上面还浮着白色的泡沫,可以闻见刺鼻的味道。水池的围墙外,隔着一条村道以及发电站的水渠,水渠再往下就是永丰溪。记者发现,有一条暗渠连接水池,横穿发电站水渠,将水直排入永丰溪,水呈黄褐色,并漂浮着泡沫。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