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曝光台》正文
造纸厂污染 投诉4年未见改善
2014-05-06 14:14:43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生产废水不经处理排放污染河流、农田,蒸汽锅炉焚烧垃圾气温难闻。”近日,有恩平村民致电南都反映恩平市恩城街道南联管区鹏翔造纸厂污染当地环境,向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多次均无结果。

昨日,记者赴恩平走访调查,发现鹏翔造纸厂确实存在废水、废气污染问题,恩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厂“停产1-2个月”,但当地村民反映“有人来查就停工,人一走就开工”。

村民:造纸厂污染环境

今年4月,恩平市恩城街道南联管区有村民连续两次致电南都反映,位于管区的鹏翔造纸厂“生产污水直接外排,污染当地环境,2010-2014年多次向恩平市环保局及恩平市政府投诉,但未见到任何改善,直接排出的污水污染了当地河流、农田,蒸汽锅炉焚烧垃圾作为原料,没有任何烟尘处理措施,方圆十多公里整天气味难闻”。

昨日上午11时左右,南都记者驱车来到恩城街道南联管区。鹏翔造纸厂建在距离公路一两公里的一座小山上,远远可望见厂内的一个蒸汽锅炉烟囱冒出白烟,能闻到阵阵刺鼻气味。工厂附近散布了五口池塘,其中四口囤积了发黑的废水,水深1-2米,水面漂浮着一些类似废纸浆的杂质,另一口则是混浊的黄泥水。囤积黑水的水池没有用水泥封底,从工厂排出的废水从水渠排入水池,经年累月,水渠泥土发白。鹏翔造纸厂附近有一个养殖场,附近有森林和农田,最近的民居在两三公里之外。

村民称,担心这些废水渗透到地下,污染地下水和土壤。

工厂:水排到池塘没影响谁

记者在查看水质时,一名年约五十岁的男子自称是鹏翔造纸厂的许老板。得知南都记者身份后,许老板又发问:“你来采访和上面(恩平市政府部门)联系过么?他们同意么?”

当记者表示“接到投诉来走访调查核实情况”时,许老板说,“我包了这里400亩地,这一片都是我的,这些水排在池塘里,没有污染影响谁。而且工厂都停工两年了。”

许老板,最终同意记者一人进厂。鹏翔造纸厂分两个车间,造纸车间机器确已停工,但车间内堆放了10余堆已造好的纸张;印刷车间机器开动,车间内堆放了一批印好的纸钱。

“平常我们一个月电费二三十万元,现在只有三四万。”为了让南都记者相信造纸车间确实停产了,许老板拿出今年1、3月份的电费单给记者看。他表示,已经接到恩平市环保局通知,现在正在整改,目前已经在厂区内建了一个沉淀池。

环保部门:已停产整改 村民:在24小时生产

昨日中午,恩平市环保局负责监察执法的吴副队长表示,“什么厂对环境都有污染,主要看(污染)大不大。有人投诉,我们到现场看了,现在他们已经停产1-2个月,整改好才开工。”至于整改方案,吴副队长表示“工厂自己提供方案,我们到时跟踪检查”。

针对吴副队长的说法,当地村民表示不同意见。“这个厂现在三台造纸机除了机器故障外,都在24小时生产。2014年3月份,当地居民又分别向江门政府12345热线、江门市环保局等反映多次,恩平市环保局回答说已处理好。而就在2014年4月10日左右,居民发现该厂照常污水直接外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

记者查询发现,3月19日,恩平市环保局在回复村民投诉时称,鹏翔纸品厂配套废水、废气处理设施,造纸废水经处理后排入4个氧化塘净化处理后大部分回用。现场检查过程中,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生产废水没有外排。工作人员现场责令该厂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完善废水处理设施,整改排污管道,排污管道清污分流,确保废水达标排放;现场堆放的垃圾必须及时清理,工业锅炉不得燃烧垃圾。下一步,加强对鹏翔纸品厂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责任编辑: 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