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控股集团2022可持续发展报告发布 首次披露全球ESG战略

2023-06-06 09:57:49 来源: 新华财经

 2023年6月5日,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控股”)发布《吉利控股集团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本次报告首次发布全球ESG战略,聚焦合规与商业道德、气候行动、资源保护、交通出行、价值链责任、员工与社区六大领域,助力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推动汽车产业生态可持续变革,向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迈进。

首次发布全球ESG战略 驶向可持续发展未来

对于企业和消费者来说,对ESG的重视意味着不再仅仅关注产品本身,而是重视产品背后企业全产业链的资源环境友好程度、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出行安全、信息安全、人文关怀、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简言之,即该企业、产业链是否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吉利控股集团 CEO 李东辉谈到:“作为行业领先的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公司,我们不仅以市场指标来衡量战略的成功,更是将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出行场景作为重要参照,让包括客户、员工、商业伙伴在内的利益相关方都能从中获益。”

《报告》显示,2022年,吉利控股正式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承诺将履行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助力实现17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集团更是首次披露全球ESG战略,以“让世界充满吉利”为战略愿景及使命,以“打造智能电动出行和能源服务科技行业的ESG领导力”为战略目标,并聚焦合规与商业道德、气候行动、资源保护、交通出行、价值链责任、员工与社区六大战略领域,从全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高度全面布局谋划高质量绿色低碳发展,为消费者、社区和全社会带来一个可持续的未来。

雷达纯电皮卡

全产业链减碳和可持续理念 应对气候变化吉利在行动

近年来,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摆在国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此背景下,吉利控股致力于统筹实现全产业链的减污降碳,即从设计到研发,从生产制造到产品交付再到材料回收全链路的碳中和。《报告》披露,吉利控股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2030年实现运营碳中和,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

《报告》显示,为按期实现该战略目标,吉利控股制定了“一个目标引领、两大能源驱动、三大碳中和场景、四大零碳路径”的碳中和总体战略路径。“一个目标”即2045年实现全链路碳中和;“两大能源驱动”即绿色电力+绿色甲醇两大核心驱动,实现低碳与能源安全双保险:2022年10月,吉利汽车西安工厂获得国内整车企业首个零碳工厂认证,2023年2月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三大碳中和场景”指“车”、“出行”和“物流”三大场景的碳中和:极星(Polestar)公布“Polestar 0计划”拟推出一款碳中和车型,曹操出行绿色出行43.9亿公里,全年服务用户碳减排62.4万吨,礼帽出行服务客户减少碳排放6,500余吨,绿色慧联新能源城配物流车辆运营里程超7.9亿公里,减少碳排放11.9万余吨。“四大零碳路径”则指通过零碳材料、零碳制造、零碳动力、零碳场景,带动供应链伙伴构成从自身到价值链的全链路碳中和路径。

绿色工厂

深耕甲醇赛道18年 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竞争力

《报告》显示:2023年2月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每年生产 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 16 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 16 万亩。

甲醇是理想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吉利深耕甲醇汽车技术18年,建立了较为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实现了从小批量试点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跨越。

据了解,安阳投产的设备为中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工业化生产装置,利用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实现了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对碳中和意义重大,将为中国能源多样化战略点燃一座新的灯塔,并将对我国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提升产生深远影响。

 

吉利甲醇汽车在冰岛测试

守护安全幸福出行 让世界充满吉利

安全是幸福美好生活的基础。吉利控股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安全智能出行生态,关注弱势道路使用者,创造安全绿色、智慧便捷的出行体验。根据《报告》,吉利多款在售车型获得C-NCAP 或 E-NCAP五星认证;数据安全方面,吉利汽车获中国信通院数据安全治理(DSG评估)最高认证;关注弱势道路使用者方面,2022年10月,吉利LEVC 推出“礼帽出行”品牌,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1对1车辆、管家、场景深度定制化出行服务;2022年7月,吉利发布全新品牌RADAR 雷达汽车,立足于新能源户外新赛道,为用户提供多元场景解决方案;2022年6月2 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开启吉利控股构建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全面提升旗下品牌用户智能出行体验。

吉利未来出行星座

推动构建可持续价值链 打造产业链联盟和生态朋友圈

根据《报告》,2022年12月1日,吉利控股成为首家以全球合作伙伴身份加入“驱动可持续”的中国车企,为汽车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管理行业标准和原则的制定发出中国声音。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我们一如既往地履行“让世界充满吉利”的使命,借助技术、产品以及生态圈等领域的创新增进社会福祉。”

在多元化用户价值创造方面,吉利控股打造可持续金融布局汽车产业的上下游金融产业链。《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吉致汽车金融服务270.9万名消费者,服务企业客户439家,业务覆盖318座城市。在产业链联盟打造方面,吉利控股通过搭建行业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共同开展重大项目研发、主持和参与国内外标准编制及修订、参与行业倡议和协会等方式,聚合多方智慧和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

《吉利控股集团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多个角度诠释了吉利控股对于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未来的探索和实践。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谈到,汽车产业的边界正在被颠覆,践行 ESG 理念既是顺势而为的一种选择,更是开创未来的主动探索。未来,吉利控股将积极主动应对环境和业态的变化,通过科技创新、生态整合、共建共享,以及全球化视野下的公司治理升级,不断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让世界因为吉利而多一份美好。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