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结题会在京举行

2023-06-05 17:50:55 来源: 新华财经

日前,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结题会在京举行。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全国名中医、岐黄学者高思华教授等在会上致辞。会议邀请到国内综合医院和中医相关儿科、妇幼、眼科、骨科、呼吸等专科医院的管理者、临床专家、信息专家,以及来自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等三十余位嘉宾出席,共同深入探讨“互联网+中医医疗”的发展建设。

(与会嘉宾合影)

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杨,就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结题报告、现状与发展建议,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谢立科、山东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许波,分别对报告内容及现状与发展建议进行了评价总结。

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琦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海燕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封继宏教授、浙江省中医院院长助理娄海芳教授等专家,就结题报告展开深入探讨,并提出宝贵意见。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课题组调研了近100家医疗机构、1000余位临床医师,被调研临床医师及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客观评估“互联网+中医药”现状与未来发展期待。此次结题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年多的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圆满结束;该项目的相关结论和报告,将为后续我国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建设,以及“互联网+中医医疗”的科学、规范、快速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调研近100家医疗机构、1000位医师 客观评估“互联网+中医药”现状

作为课题组组长,王国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参与项目各位专家的感谢。他表示,“互联网+中医医疗”能够更好地整合中医药资源,提高中医药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动中医药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在新时代下,我们应当努力构建“互联网+中医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圈,让这个模式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和社会。

陈俊锋对项目组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中医药事业摆在重要位置,中医药的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为人民群众医疗服务和养生保健的重要选择。同时,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医药的发展还存在短板,特别在供给方面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等方面问题突出。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下,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发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有利于促进中医医疗资源合理分布。

高思华表示,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组通过与业内同仁面对面交流,与广大民众深度沟通,用真实的数据说话,对目前我国“互联网+中医药”的发展现状做出了实事求是的评估。希望课题组可以总结存在的困难及改进措施,结合中医药的特点,顺应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期待,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应用场景的多元化发展。

李大川表示,中医是我国医疗服务和健康促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的需求很大。同时在健康服务过程中,互联网发挥了大作用,“互联网+中医医疗”成为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卫生需求的途径之一。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很早便注意到这种作用,也在总结政策实施的效果,结合技术发展,研究如何扩大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供给,更好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本课题的研究内容对下一步更好完善互联网诊疗政策有启发作用。

据悉,中国“互联网+中医医疗”调研与评估项目启动于2021年10月,是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合理用药公益基金、京东健康共同发起,由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和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管理分会共同主办。

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调研与评估工作,共调研近100家医疗机构、1000余位医师,访谈了20位领域内专家,并结合课题组指导专家意见形成了结题报告。报告系统分析了我国“互联网+中医医疗”的发展现状,并给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入研究该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

持续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 满足更多民众医疗健康需求

“互联网+中医药”行业的创新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目前,我国中医医疗机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基础相对薄弱,信息化人才储备不足,中医药特有的“望闻问切”在现阶段互联网诊疗中也存在部分制约性;以及患者端关注的线上面诊、辅助诊断、用药指导、诊后随访等一系列医疗服务,都是行业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会上,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苏州医院院长连斌教授以《互联网对医疗生态的改变及政策需求》为主题,结合医院运营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陈俊峰、高思华、武汉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林丽开为在场的专家颁发了感谢状,以感谢他们在调研与评估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作为以医药及健康产品供应链为核心、医疗服务为抓手、数字驱动的用户全生命周期全场景的健康管理企业,京东健康持续探索借助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手段,创新中医药的服务模式和服务技术,以解决民众更多的医疗健康需求。自2020年6月京东健康中医院上线以来,已汇聚了包括石学敏等7位国医大师、9位国家级知名老中医领衔的超万名中医科医生入驻,组成了强大的中医阵容,为患者和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复诊续方、团队会诊等服务。

京东健康中医院业务负责人表示,在互联网医疗的全新阶段,智能技术的应用是“互联网+中医医疗”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未来,京东健康中医院希望依托京东健康数智医疗引擎,将庞大的中医理论知识应用到智能辅诊等环节,并通过智能化随访改善用户治疗体验。此外,结合疾病特征和线上问诊的特点,京东健康中医院也将从患者主诉、医生问诊、用药方案、生活饮食建议等维度,针对不同病种,形成中医互联网诊疗标准化路径,有效提升诊疗效率,提供更加规范的医疗服务,助力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发展。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