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荔”产业发展 格力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首台机组下线

2023-06-04 22:43:43 来源: 新华财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我国荔枝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6月3日上午,格力自主研发的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在珠海格力绿控科技有限公司举行首台机组下线仪式。

珠海市政府市长黄志豪、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委副书记刘胜敏、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出席现场仪式并致辞。珠海市委常委李伟辉、珠海市副市长覃春、珠海市政府秘书长文华、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丛山、珠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顺安、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伟出席现场仪式。

(图为格力电器自主研发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首台机组下线仪式现场)

董明珠在发言中提到:“格力电器是一个在智能制造领域满足各种不同需要的企业,为满足荔枝的长期保存需求,让每一个消费者能够更长时间地享受到新鲜的荔枝。格力电器经过努力,终于实现了第一台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感谢格力的技术人员和员工共同的努力,格力未来将加倍的努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现场发言)

《2023年中国·茂名荔枝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大陆荔枝种植面积约789.15万亩,荔枝产量约222.27万吨。另外,根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估计,2023年中国荔枝投产面积790万亩,产量329万吨。在中国荔枝主要产区中,广东省为第一大主产区,其中广东茂名的荔枝产量就约占全国四分之一。

面对荔枝市场存在的巨大的保鲜需求,深耕制冷技术三十多年的格力电器通过深入广东茂名市高州荔枝种植园对荔枝产业全链条进行调研,在荔枝保鲜领域进一步进行科技攻关和技术突破,助力荔枝冷藏保鲜设施建设。

(图为格力电器自主研发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首台机组)

为实现荔枝长周期保鲜存储,格力电器以荔枝呼吸强度大、表皮易失水易褐变的特性为抓手,研发出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该装备在传统的冷藏储存基础上,增加湿度、除菌、精准控温等功能,有效减少荔枝失水率,同时抑制荔枝的呼吸作用,防止微生物侵害,从而达到延长保鲜期效果。

此外,为满足荔枝及时预冷的需求,该设备还配备压差预冷功能。通过兼备预冷、存储两项功能,该设备广泛适用于果园、集散地、农村合作社等荔枝产业环节。数据显示,设备内部有效容积20m³,可存放约5吨荔枝,存储的荔枝20天后好果率仍高达99.8%。

刘胜敏副书记在发言时称赞道:“格力电器多年来深耕智能制造领域,在冷冻保鲜等技术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以自主创新的实力和担当,对三农发展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持。此次格力自主研发荔枝专用保鲜移动装备有效解决了荔枝保鲜这一难题,这不仅是一次保鲜技术的重大突破,也是产业发展一次全新赋能!”

通过创新荔枝保鲜存储科技,不断完善荔枝产业链条,赋能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有利于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为广大农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未来格力电器将继续深入基层,以产业需求为出发点,依托自身技术实力助力行业发展,为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4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