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最酷炫的头发、唱最道地的京剧,走进“洋甘菊女孩”的极致人生|如花如她

2023-05-29 11:23:2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https://vod-xhpfm.xinhuaxmt.com/NewsVideo/20230526/49f3bdd78d064e90983567211ca61e72.mp4

世上本就无需一模一样的玫瑰,每一朵花都是大自然的独一无二。花如此,人亦如此。撕掉标签,奔赴热爱,做不被定义的自己,每一位女性都可以活出自我,以绽放之姿拥抱无限可能。

新华每日电讯联合海尔卡萨帝共同推出了女性成长话题系列微纪录片——“如花如她”,找到来自不同行业的三位女性,她们热烈、纯粹、自由……微纪录片聚焦女性的成长和发展,展现她们向内探索,摆脱时代赋予的固定标签并实现自我的故事。希望通过视频中女性的温暖和力量,鼓励更多如花一样的女孩,在多重身份中寻找自己最舒适的状态,做回自己,绽放多样的美丽。5月18日起,“如花如她”系列微纪录片在新华每日电讯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

三位微纪录片的主人公,其中一位你也许会觉得有点眼熟。因为你可能在各短视频平台刷到过她——从有着酷炫发色的时尚小姑娘一秒钟变身“全副武装”的京剧演员;穿着T恤休闲裤的她一转身,举手抬脚间,用京剧的唱腔和身段给大家奉上了三十秒“京气十足”的黄梅戏;以及她沉浸式卸妆,一分钟从精致的大青衣扮相变回清纯的素颜女孩。

8岁学戏、入行20载、曾获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作为国家级青年京剧演员,发布的视频全网获得9000余万点赞,各大平台粉丝超过900万,其中抖音437万,快手346万,小红书近百万……她,就是短视频博主“果小菁”。

坚守京剧二十年,她等来了自己的春天

果小菁本名为果菁,1994年出生在河北承德。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她,现在兼有多重身份——她是小学京剧团老师、专业京剧青衣演员、“90后”京剧非遗传承人,同时也是一位短视频平台拥有近千万粉丝的博主。虽然身兼数职,但不变的是果小菁对京剧的热爱与自觉的传承使命,也正因如此,痴迷京剧的果小菁从小便走的是一条“不寻常的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能让观众看见,果小菁台下已经用了二十年功。众所周知,戏曲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童子功,从八岁起就对传统京剧痴迷的果小菁,便从家乡千里迢迢来到了天津学习戏曲,并成为了戏曲学校年纪最小的孩子。京剧难唱,身段难学,不管多苦多累她都没有放弃。秉承着一腔热爱,她坚持下来,练就了稳扎稳打的童子功。凭借异于常人的天赋热爱和刻苦努力的训练,果小菁13岁就获得了少儿戏曲最高荣誉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

谈及最喜欢的花朵,果小菁说:“在所有的花朵里,我最喜欢洋甘菊。它外表娇美清新,但骨子里却蕴藏着顽强。无论干旱、严寒还是贫瘠,它都可以生机盎然。娇美外表与顽强力量的对比,耐人寻味。”如洋甘菊一样,果小菁靠着骨子里的顽强苦练多年,才成就了如今在舞台上的游刃有余,一颦一笑都是传统魅力。

顺利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面对传统戏曲的式微,作为国粹非遗传承人的果小菁开始思考,怎么能让更多人了解京剧,喜欢京剧。202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果小菁意识到,她可以借助短视频平台宣传她热爱的戏曲,让更多普通人看到京剧的魅力。

3年的时间,从甚少被关注的青年京剧演员到全网粉丝900余万、获赞9000余万的“网红”,果小菁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经过很多尝试,终于在2021年9月,一段32秒的短视频让果小菁火爆网络。视频中她发色酷炫,穿着宽松的T恤休闲裤,一转身,举手抬脚,一腔清丽的京剧腔黄梅戏《女驸马》伴着流畅的身段破空透屏而出,与此前的潮流女孩形象形成巨大反差,新鲜感和冲击力让这个视频在抖音平台获得了200余万点赞。

经过二十年沉淀坚守,果小菁终于像洋甘菊般热烈绽放,“火出圈”了。

拒绝定义活出自己,染最酷炫的头发,唱最原始的京剧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果小菁受到众多网友追捧,不仅因为她身上专业的京剧艺术魅力,更多是因为她有趣的灵魂。

在她的视频中,她既通过化妆卸妆、跳舞“蹦迪”等展示京剧演员的日常,又通过卡点变装、京剧唱腔等展示传统京剧的魅力,但是更吸引人的,还是她聊的那些“八卦”——戏服怎么穿,有多少层,有多重;怎么化妆,怎么卸妆,伤不伤皮肤;戏鞋是高跟的,坡跟的,还是低跟的……别具一格的京剧传播方式,受到众多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不少90后,特别是00后来到她的直播间,想要了解更多京剧的故事。新的舞台、新的形式、新的戏迷……曾经看起来古老的戏曲艺术,也因此焕然一新。

抖音号上,果小菁在简介中称自己为“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的方式承国粹艺术,扬中国声音”。大多数人对“京剧传承人”这层身份会有既定的刻板印象,比方说生活中穿旗袍、戴发簪、说话温声细语。但果小菁撕掉了标签,拒绝被定义。生活中的果小菁喜欢染发、美甲、宅家、逛街、度假旅行,照顾一只叫“小脸儿”的狗狗……同龄人喜欢的东西,她同样喜欢,甚至更加狂热。果小菁舞台下欢脱的性格,与舞台上悠扬婉转的才子佳人形成了巨大反差,因而在网络获称“最不正经的京剧演员”。

生活中就有多洒脱,艺术上就有多认真。业余生活的果小菁看起来或许有些“吊儿郎当”,但对于传统艺术却绝对敬而重之。京剧是从头到脚训练的艺术,是门讲究“规矩”的行业,它对于演员的自身素养也有非常严格的要求。穿上戏服的果小菁是专业、敬业的京剧演员,表演起来一颦一笑,有板有眼,韵味十足,她拒绝穿着京剧行头去唱流行歌,更不会利用传统搞噱头哗众取宠。在发扬传播京剧艺术上,果小菁追求用一种充满烟火气、贴近生活的表达方式,让观众能够更亲切地感受到戏曲的魅力和自己的生活态度。

不仅在短视频平台,近年来果小菁在传统京剧表演中也大放异彩,凭借着《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昭君出塞》等代表作,不仅常常登上河南卫视《梨园春》的舞台,还在央视戏曲频道、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惊艳四座。

正是因为果小菁心中有如洋甘菊般热情绽放的生命张力,才能一如既往坚定地传承戏曲魅力,诉说戏中百态人生。

用心传承热爱,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

虽然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果小菁,是一个有着酷酷造型的古灵精怪的普通女孩儿,但京剧的底蕴、气质已然深深流淌在她的血液中,当锣鼓点响起,灯光亮起的时候,她就是舞台上最庄重、最吸睛的那道风景。

果小菁曾说:“我的使命是拉近舞台艺术和生活的距离。”高贵而不失谦逊,优雅却没有距离感;没有曲高和寡,尽是流水知音,这就是果小菁对待戏曲和生活的态度,也是果小菁第一次看到卡萨帝的感受。多年来,卡萨帝品牌致力于拉近居家艺术与生活的距离,高端家电套装为生活场景带来的“内”“外”转变,正如果小菁换上行头,是一名传统京剧人;回到生活,是一个爱玩爱笑的普通女孩儿一样,带着烟火气的极致,藏着惊艳美的内敛。

一束洋甘菊的盛放,向我们宣告春天来了。新华每日电讯联合海尔卡萨帝推出的女性成长话题系列微纪录片——“如花如她”,呈现果小菁等卡萨帝女性用户的故事,希望她们的人生选择、状态、能量、智慧,可以点燃更多的女性探寻生活的意义,品味人生的真味,追求精神的丰满,盛放在繁花似锦的夏天。李行知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2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