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设备助力身体指标监测与健康保健

2023-05-18 10:13:16 来源: 半月谈
https://datarpt-dc.cnfic.com.cn/resources/third-upgrade/upload/2023/05/18/20230518166345096/8709333f28ea46acb9160d95af84ca31.mp4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健康养生文化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包括足底按摩在内的中医理疗,已经成为当今的流行时尚。这种简单、安全的保健方法,通过刺激足部反射区,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疲劳,增强抵抗力,深受各年龄段人群的喜爱。

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教授认为,“人体当中内、外环境刺激引起了反射的发生,‘刺激’与‘反应’是反射的两个关键元素。反射疗法充分利用推拿、按摩等中医手段与电、磁、光刺激等现代医学方法,发挥良性刺激作用,放松身体部位,帮助达到调理身体、治疗病症的目的。”

与此同时,反射疗法还能对大多数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以足底反射疗法为例,中医整体观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足部不同位置对应人体不同器官,足底与全身的组织器官相互影响,通过刺激足底相关部位可以帮助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扶正祛邪。

可穿戴设备的出现对医学产生了重大影响,突出表现在对身体指标的监测和保健作用,以足行健按摩鞋为例,鞋垫上的凹凸点对应不同器官,通过走路刺激穴位,为没有大块时间去按摩店的人群解决了日常生活的保健问题。

“可穿戴设备未来的发展趋向于功能更强大、智能化程度更高、疗效更好。”周教授用三个“更”总结道。目前,足行健按摩鞋对人体的足部反射区实现双重刺激。未来,或许能添加其他种类的刺激,使它的功能更强大,甚至可能实现自动检测身体状况,及时调整刺激部位、刺激方式,收获更理想的疗效。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1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