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复制业活力将逐步释放

2023-04-29 00:10:04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印刷复制业在新闻出版产业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根据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2021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印刷复制业虽然与新闻出版产业保持同步稳定增长态势,但2021年出现相对成长性提高和盈利能力下降并存的现象。

印刷复制业相对成长能力提高。2020年和2021年,印刷复制业营业收入占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71%以上。同时,各产业类别总体经济规模综合评价得分中,印刷复制业高达2.3655,远高于其他产业,体现出印刷复制业在新闻出版产业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2021年,印刷复制业实现营业收入13301.4亿元,增长10.9%,对比所属的新闻出版产业营业收入18564.7亿元,增长10.7%的数据,印刷复制业营业收入增速达到新闻出版产业平均增速。在各产业类别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排名中,印刷复制业从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可见印刷复制业的相对成长能力提高。

但与此同时,印刷复制业盈利能力下降。2021年,全国印刷复制业利润总额545.2亿元,降低1.8%,而新闻出版产业利润总额1085.5亿元,增长5.9%。2021年,印刷复制业利润总额占新闻出版产业的比重比2020年下降约4%,显示出盈利能力的下降。

印刷复制产业内部结构不平衡。2021年,包装装潢印刷在印刷复制业中所占比重达80.47%,出版物印刷占比12.54%,行业内部板块差异明显。2021年绝对优势产业包装装潢印刷比重较上年有所增加,行业内部其他板块呈收缩态势,产业内部板块呈现强者恒强的趋势。同时,地区分布不平衡。东部地区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分别占总体的比重为70.02%、66.35%、66.98%;各经济区域贡献率排名中,东部地区贡献率增长额和贡献率分别达到1220.63亿元和68.25%。上述各指标,东部地区比例数额都高达70%左右,说明新闻出版业区域分布不平衡,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中部、西部、东北等地区所占份额较小。基于印刷复制业在新闻出版产业中的绝对优势地位,可以推断印刷复制业同样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地区分布差距较大,区域结构不平衡。

印刷复制业代表性集团成长性欠佳。10家印刷集团总体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利润总额分别下降3.09%、1.76%、11.73%、402.88%。从整体上看,印刷集团重要财务指标都呈现出负增长。其中,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下降1.76%和11.73%,可以推断出印刷集团总体的负债规模大幅度增加,债务风险加大;相对于行业利润总额1.8%的下降幅度,印刷集团整体的利润总额下降幅度高达402.88%,如此大的盈利下降,反映了集团面临增长乏力和成本等费用的双重压力。受益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集团企业也获得更好的成长空间。位于长三角区域的浙沪两家集团企业,综合排名相对提升。

随着宏观经济回暖,生产、流通、消费逐渐恢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以技术升级推动生产效率变革,相信行业发展不断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印刷复制业的活力将逐步得到释放。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