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甲醇工厂投产 醇氢科技甲醇生态建设再进一步

2023-02-21 22:09: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月21日,由河南顺成集团、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10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在河南安阳投产。吉利旗下醇氢科技向顺成集团现场签订300台甲醇重卡订单并首批交付30台。同时,顺成集团与醇氢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资成立运营公司,致力于在当地及周边地区推广甲醇重卡和绿色甲醇生态,如甲醇加注体系建设、运营等。

布局甲醇生态产业链 助力绿色交通

我国甲醇汽车产业化规模和技术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对实现车用燃料多元化、绿色化,推动绿色交通的实现具有现实意义。

此次项目批量使用的甲醇重卡,实现了商用车燃料全部来源于甲醇,而甲醇重卡在该项目中的应用,标志着商用车已经形成甲醇从生产到加注再到应用的生态闭环,将大力助推我国的绿色交通发展。

在国家“双碳”战略下应运而生的醇氢科技,依托吉利18年甲醇汽车技术积累,积极推动适合中国国情的醇氢动力商用车的推广应用,构建醇、运、站、车的完整绿色甲醇运力生态,努力探索和构建甲醇经济生态,助力我国实现高效零碳陆运。

从甲醇燃料的应用领域看,商用车是甲醇能源应用的最佳载体。业内统计显示,以货运卡车为主的商用车虽然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中仅占10.9%,但却消耗了51%的汽柴油,排放了全部汽车排放二氧化碳总量的56%和汽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0%,1辆柴油重卡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306辆乘用车。目前,甲醇在商用车应用上已经显现出明显优势,甲醇的经济性和稳定的供应给商用车领域提供了绿色高效的新路径。

国内甲醇汽车10年来的试点及应用推广实践表明,甲醇汽车的能效比汽油汽车高21%,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则减少26%。据测算,用甲醇替换汽柴油驱动运力,可大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以甲醇重卡为例,相比传统柴油重卡,燃料成本可减少18%-32%,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

顺成集团此前采购10台甲醇重卡,使用效果良好,经济效益显著,单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用10万元左右。未来300台甲醇重卡如果全部投入使用,预计将减少柴油消耗15000吨/年,减少碳排放45000吨/年,相比柴油车每年可节省燃料费3000万元左右。

吉利旗下醇氢科技与顺成集团签订300台甲醇重卡订单并首批交付30台。

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发展历经40多年,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标准,甲醇燃料标准化体系已经建立。2019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推动贵州、山西、陕西、甘肃等地区,立足本地实际,综合运用补贴、财税优惠等扶持政策,加大甲醇汽车推广工作力度。

随着10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投产,醇氢科技所构建的由甲醇商用车、绿色甲醇能源产业、甲醇重卡制造产业、甲醇运输加注体系、甲醇重卡运力体系等组成的完整绿色甲醇生态产业链,已经清晰可见。

仪式现场

探索能源多样化道路 推动甲醇经济发展

在中国,甲醇燃料发展势头迅猛,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诸多专家认为,甲醇逐步成为业界公认的一种理想的新型清洁可再生燃料,甲醇作为可再生燃料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有效替代品。2021年我国石油进口量为5.13亿吨,如果使用甲醇替代,可大幅减少石油的进口。据估计,假如国内三分之一的车辆使用甲醇燃料,就能减少8000万吨的石油进口。

2022年9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 2276 号建议的答复,提及了甲醇汽车。该答复指出,发展甲醇经济对于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能源供给,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到目前为止,吉利已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在全国规模化运行近3万辆,总运行里程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50万公里,是全球唯一批量生产甲醇汽车,并将产品推广到欧洲的企业。其中,醇氢科技已成功开发全球首款甲醇重卡并投入批量运营,并正在进行第三代甲醇直驱、甲醇增程等动力路线研发,以及甲醇技术路线在全系列车型上的应用。业内专家表示,醇氢科技布局打造的绿色甲醇-液氢燃料-醇氢动力的技术路线,是不同于当前传统的动力电池电动汽车技术路线,也是不依赖补贴的氢燃料汽车技术路线。

目前,醇氢科技已经在新疆、青海、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贵州、海南、河南等多个省份推广甲醇重卡,并已实现规模化运行,产品的经济性、适用性、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技术成熟度及投放规模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远程甲醇重卡

发展甲醇汽车不仅成为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目标上的一环,也成为吉利探索能源多元化道路的重要一步,而此次投资建设的绿色甲醇工厂项目便是佐证。

抓住转型契机 带动区域绿色发展示范效应

醇氢科技在推广绿色交通,构建甲醇生态产业链的过程中,也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依托10万吨级绿色甲醇工厂,醇氢科技实现了绿色甲醇从生产到加注再到应用的生态闭环。该项目综合利用顺成集团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每年可生产甲醇11万吨和联产LNG 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通过合成甲醇,每年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6万亩,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我国碳中和以及煤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纵观过去,醇氢科技对发展甲醇商用车产业的孜孜以求,也推动了地方多省市产业结构向低碳绿色转型升级,推动了甲醇经济的发展。

在山西,晋中市以山西省能源转型为契机,以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加快了晋中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了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全速构建起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醇氢科技建立了专注于甲醇商用车生产的晋中基地。2022年6月,晋中基地首台甲醇重卡下线。2022年12月,晋中基地500台甲醇重卡交付活动成功举行。发展甲醇汽车、甲醇产业、甲醇经济,打造千亿级甲醇生态,成为晋中市推进“两个转型”的“一号工程”,甲醇汽车生产推广成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抓手。

在河北,邯郸市正在加快构建“532”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调优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打造河北省重要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示范城市。去年以来,邯郸市积极携手醇氢科技打造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液态阳光甲醇经济全产业生态体系和创新推广示范运营区,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发展模式,助力邯郸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当前,醇氢科技正在邯郸进一步深化以车辆为核心的“绿色制醇-能源体系-智能制造-绿色交通”的完整产业生态建设,推广绿色交通,发展甲醇经济,带动甲醇制备、加注、车辆制造、销售、商业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

根据区域特点,醇氢科技还联合能源公司保障甲醇燃料的供应,提供低碳、经济的甲醇燃料。在西北,利用西北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绿色能源合成低碳甲醇;在海南,利用南海富碳天然气合成甲醇,保障海南及两广的甲醇汽车燃料供应。

李书福致辞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表示,在我国发展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对交通领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要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这并非易事。不过,吉利正全力助推并引领全球甲醇经济新生态加速构建。(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四海 ]
01009009009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94625